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六个到位推动珠宝首饰行业生产安全再提升

2017年04月20日 13:40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唐敏)横岗街道珠宝首饰加工企业众多,由于历史原因和行业特点,这些企业普遍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及安全管理不到位的现象。为有效消除隐患,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3月上旬以来,横岗街道针对珠宝首饰加工行业隐患夯实"六个到位"扎实推进珠宝行业行业安全生产再提升初见成效。

     高度重视,底数摸排到位。横岗街道组织各社区迅速行动,在辖区范围内逐网格、逐工业园、逐路段开展调查摸底,做到网格不漏路段、路段不漏企业、企业不漏经营主,排查梳理珠宝行业企业底数、规模和现状,建立202家珠宝行业企业档案,做到一社区一表格,一企业一台账,奠定坚实的整治基础。

    提前谋划,组织领导到位。根据辖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在181家珠宝行业企业负责人参加3月10日龙岗区安全生产再提升动员大会的基础上,横岗街道再次于3月21日组织珠宝产业园负责人、50人以上珠宝企业负责人召开街道珠宝首饰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再提升动员会议,对相关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明确清晰工作思路。

    宣传先行,意识提升到位。利用微信平台的即时互动、便利直观等优势,创建“珠宝首饰加工行业”微信群,辖区所有珠宝首饰行业负责人、安全主任全数加入,给业务指导、通报检查情况、谈工作感受,提工作建议,拉近政府与企业的距离,淡化上下级监督关系,去除企业拘束感和抵触心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意识,潜移默化中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观念转变。

    双管齐下,技术支持到位。为防止企业自查自纠成为“表面功夫”,横岗街道实行“安全隐患”和“职业安全”整治双管齐下,依托安全技术服务公司、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公司专家力量,3月14日至4月10日由各社区带队到202家企业进行安全隐患和职业卫生指导,帮助企业发现安全隐患3932 处、职业病危害隐患 1962 处,并督促限期整改,实现企业隐患整改的效率化、专业化和精准化。

    雷霆执法,震慑警示到位。在社区完成初查的基础上,安监办执法组按照"零容忍、严执法"的原则对初查企业进行逐一执法监察,针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不予整改期限,立即采取处罚、查封、关停、责令搬迁等严厉措施,仅4月11日至今已查封4家,立案10家共计处罚21 万元。“处罚一家,震慑一片”,安监办通过微信群进行实时通报,公布相关处罚信息全力营造高压整治态势。

    着眼长效,机制建立到位。通过“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消防管理信息系统”、“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与备案管理系统”三大系统的定期填报,搭建珠宝行业企业自查自纠,社区安全巡查、街道安全监督三层次的技术、政策、经验做法交流平台,逐步建立健全“企业自查,行业监管,政府督查”的长效监管机制。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