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龙城街道全面提升环境品质 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17年04月18日 11:44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庄国栋 张静文 钟薏蔓)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后,作为龙岗区定位为东部中心中央核心区的龙城街道,以“城市质量提升年”为契机,以严管理、高标准,打造具有“深圳质量”的中央核心区为奋斗目标,以塑造文明龙城、品质核心为已任,继续弘扬大运精神,自我加压,出重拳、下猛药,全面打响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百日行动。经过1个多月对市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一批影响城市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一批市容环境违法乱象得以控制,有效助力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之初,龙城街道迅速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31个业务部门和11个社区组成,建立综合统筹、督查督办、宣传组,并制定《龙城街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百日行动方案》及14个子方案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该街道将利用3月至6月100天的时间,全面梳理辖区市容环境、占道经营、路面污染等突出问题,对辖区市容环境脏、乱、堵现象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此外,该街道还建立了“龙城城管综合工作群”,在微信群上直接上报、督办、即时反馈环境整治情况。同时,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联席会议制度。各单位安排一名联络员,每天收集情况,并于每周五报送当周情况及制定下周整治计划;定期开展城市管理联席会议,通报进展情况,解决行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环境品质提升直接关系辖区群众幸福感。3月以来,龙城街道全面开展地毯式整治,打好“阵地战”。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纷纷开展“行走龙城”活动,深入检查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清理整治卫生死角和提升市容秩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督办限期整改。相关部门主动放弃节假日,坚守岗位,整治行动延续到夜晚12点,持续不间断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据悉,该街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管市容秩序。开展卫生死角、灯箱广告、伸缩雨棚、僵尸车等19项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力争全面覆盖、不留空档、不漏死角、不留盲点。对市容秩序进行分级管理,对重点商业街区、农贸市场、校园周边、住宅区周边组织“十乱一超”专项整治行动。此外,还整合城管、执法、交警、社区等多种管理与执法力量,开展泥头车污染路面、非法弃土、违停等整治。

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过程中,城中村的整治尤为重要。龙城街道坚持“面子”“里子”并重,以城中村“五化”为抓手,对21个近期没有列入城市更新计划的城中村,进行“净化、文化、绿化、美化、硬化”五化整治,设置文化墙、建设休闲小公园,提升绿化品质,消除城中村黄土裸露现象,对没有硬底化的城中村主要巷道进行铺装和硬底化路面,全面改善城中村市容环境、设施水平和人文气息,提升城中村品质。加强“四害”消杀,组织消杀公司对农贸市场周边、内街小巷以及刚清理过卫生死角的地方进行加强性消杀,防止四害滋生。

环境品质提升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龙城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善于调动各行各业积极性,发动全民参与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召集辖区内城市更新项目单位、物业管理公司等,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精神,落实市容环境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城市更新项目周边、物业小区红线范围的环境卫生管理,落实商铺“门前三包”责任。

同时,发动人大代表、选民参与城市管理。如愉园社区举办以“代表携手选民,打造美丽街区,共享品质龙城”的“代表议事会”,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市、区人大代表、居民代表,通过“大家议”、“随手拍”、无记名打分再分析原因等方式,集思广益,共谋良方,众志成城。为发挥社区的主体作用,龙城加强城管所建设,安排专项经费,为社区城管队员配置城管马甲、服装,强化工作纪律,做到文明城管、和谐城管。

下一步,龙城还将抱着破釜沉舟的魄力和气势,在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化”、“纵深化”、“精细化”的基础上,打好“攻坚战”,大力推行“品质化”,重点推进特色街道建设,在一些重点街区、公园,打造花海,按照“一街一景”的规划,规范打造一批具有龙城特色的“美丽街区”。主要以“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为目标,高标准建设一批景观项目,2017年开始计划开展项目48个,建设7个街心花园、打造4条花卉景观大道、开展10个立体绿化项目、打造1个花漾街区、建设2条门楣广告示范街,将龙城打造成具有东部中心内涵的“特色街区”。

◆数读

自3月3日龙岗区召开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动员部署会后,龙城街道迅速行动,主动出击,掀起了一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攻坚战。截止目前,已组织开展清理整治行动866次,开展清理卫生死角、灯箱广告、伸缩雨棚等19项专项行动,清理卫生死角2557处、乱堆放2598处,清理灯箱广告3251个,整治超门店经营6723处,清除小广告30余万张,拆除广告招牌、横幅、雨棚1225宗,查处车辆乱停放7952宗,清理了一批僵尸车及影响环卫作业的车辆。每天出动1000多名环卫工人,每天投入16台高压冲洗车、12台小型高压清洗车、8台垃圾清运平板车,每周清洗垃圾桶、果皮箱、垃圾转运站等环卫设施设备3次。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