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三天调七次终获十六万 嶂背社区调处一非因工死亡案件

2017年04月14日 14:23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申家荣 杨诗勇)“我现在生活逐渐平静了,谢谢你们。”近日,龙城街道嶂背社区对一起非因工死亡案件进行回访时,当事人称。至此,一起耗时三个多月,历经3天7次调解的非因工死亡案件告一段落。

多地奔波无果,最终求助社区

“这三个多月来,我深圳河源两地跑,还带着三岁的女儿和七十多岁的老父亲,丈夫去世就给我很大打击,事情一直得不到解决,我连死的心都有了。”3月14日,嶂背社区一楼信访调解窗口接待了一位满面泪水的申诉人,“你找到我们就对了,这是争议发生地,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我们一定受理,能协调处理的马上协调处理,有困难我们上报相关部门联合处理。”在接待安抚后,社区立即展开调查了解并联系法律顾问着手开展联合调处工作。

据了解,张某于2005年11月入职龙城街道嶂背社区某家具公司(下称某公司),2013年7月被认定为工伤9级, 2016年5月因肝癌入院, 2016年12月因肝癌去世。张某妻子黄某全程陪同其看病治疗,在处理完后事后,即开始找企业和相关部门处理善后事宜,多地奔波、历经波折,经过三个月的时间,事情一并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经多方打听了解后,最终抱着一丝希望来到嶂背社区寻求帮助。

三天调七次,终获十六万

“我要求企业支付病假工资、伤残就业补助金、非因工死亡抚恤金、工伤辞退费和合同期满的经济补偿金,合计30多万元。”调解开始后,黄某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她的诉求有些有法律依据、有些没有,法律规定的企业都会遵守,法律之外的就没有办法。”公司代表及其律师回应称。见此情景,嶂背社区调解人员及时对诉求进行了分析和梳理,“你的诉求实际就三个方面,一是病假工资问题,二是非因工死亡待遇,三是经济补偿金,三个问题我们要一个个解决,个人觉得第一个问题比较明确,也比较容易解决,我们首先来处理。”

谁知道看似最简单的问题,处理起来仍困难重重,“之前我听说企业要按最低工资的60%发放病假工资,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全额发放。”听了黄某陈述后,调解员将目光转向企业方“我们从来没有说按最低工资的60%发放,我们按相关规定来。” 在此情况下,调解人员拿出工资支付相关规定进行解释和说明,“员工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停止工作进行医疗,在国家规定的医疗期内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本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百分之六十支付员工病伤假期工资,但不得低于最低工资的百分之八十。”“我一定要全额支付,不同意什么80%和60%。”由于黄某坚持已见,当天调解无果。

“你们一定还要帮我们调解处理,我跑了太多地方了,如果处理不好,我就在这里不走了。”“公司也希望能通过社区调解这个平台妥善尽快处理,如果不行,我们建议她走法律途径,对她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我们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力。”由于双方有进一步调解的愿望和要求,接下来的两天,社区调解人员连续召开了6次调解会,并多方做工作。最终企业同意支付7个月病假工资4.5万多元、8个月伤残就业补助金7.7万多元及出于人道主义给予抚恤金3.7万多元,共计16万元。

帮扶持续发力,关爱仍在继续

“在张某生活住院期间,公司发动了募捐活动,在中秋期间,公司还专门安排人看望慰问,这些关爱工作做的比较好,希望公司继续做好相关的关爱、帮扶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在调解期间,得知黄某一行三人深圳河源两地奔波,特别是因张某生病住院外借不少的情况下,社区调解员特地要求企业解决好黄某在深圳处理事情期间的住宿、用餐及通行等相关问题。在调解协议达成后,还特地增加“企业需配合办理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等,包括资料提供、交通协助”等条款。

“这次能调解成功,让我很意外、很高兴,毕竟拖了三个多月了,调解结果我还比较满意,相关工作做的很到位,我真得遇到好人了。”达成协议当天及回访时,黄某多次向社区表达了感激之情。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