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龙城街道2017年将建情报信息中心“科技查违”

2017年01月17日 12:57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李辉球 刘珂)近日,记者从龙城街道了解到,2016年该街道贯彻落实市、区、街道查违精神,创新“科技查违”手段,严查严控违建行为,遏制新增违法建筑,坚守查违底线,确保“零增量”。该街道全年开展拆违执法行动708次,出动执法人员8072人次,拆除永久性建筑489栋(处),总面积约49679平方米。

据了解,该街道通过创新突破,建立“天上看、地上巡、网上查”立体巡查防控体系,实行网格化无缝巡查,确保全天候、全区域巡查覆盖,重点加强对国有储备地、危险边坡、基本生态控制线等重点区域、地段的巡查,在违建高发区设置固定岗亭,派专人24小时值守,全面掌握施工材料运送动态、违法抢建情况。以铁的作风和铁的纪律对待违法抢建行为,对巡查发现和群众投诉的违建行为“零容忍”,坚持“动土就拆,冒头就打”,采取断梁断柱、停水停电、冻结产权等多种方式,对新增违建予以坚决彻底的查处,绝不留死角,绝不留余地。

据悉,除了常规的违建打防措施之外,龙城街道还大力开展“科技拆违”。组建“无人机”分队。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硬件自行采购、服务外包的形式,扎实推进无人机查违工作。配置地面工作站、网络、监视、打印等配套器材。购买专业公司提供的无人机技术服务,由公司派驻技术人员开展飞行控制、维护、系统升级、影像处理、数据备份等工作,承担一切安全责任和相关保密义务。建立专门的监控室,用于影像资料的对比排查。另外,引入卫星遥感技术助力卫片执法。向专业公司购买卫星遥感服务,提前、快速处理卫片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攻克卫片考核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把违建扼杀在苗头阶段。

据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该街道将建设执法情报信息中心,实现三大功能并网操作。主要包括:开发一站式网络操作平台。实现投诉处理—案件派发—案件处理—案件追踪—案件结案归档的闭环管理功能。所有群众投诉电话均实现电话自动录音,确保每一宗投诉均得到受理、处理,群众可以随时查询投诉处理进度,提高处理透明度,便于群众监督;实现巡查终端、无人机、车载监控系统(行车记录仪)等联网操作。通过后台操作,可以实时监测执法现场,一旦发生突发状况便于领导科学决策、指挥、调度,妥善控制事态发展,一旦发生暴力抗法事件也可以作为相应证据递交给公安机关;手机定位系统联网监察。队员位置能实时定位,其他执法人员需要增援时方便领导科学调配,实现快速增援。通过后台操作也可直接打开队员手机摄像头,实时查看现场状况。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