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

龙岗街道举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

2017年01月09日 09:13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陈斌)“这次演练,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熟悉了应处置流程,对于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后,我马上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新年伊始,1月6日,龙岗街道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演练,召集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开展了一般级别食品安全事故(IV级)应急处置演练,此次演练将食品安全事故等级设定为四级,以桌面推演的形式进行,由现任省食药监管局应急管理处处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应急演练评估专家赛运和同志进行全程指导。

此次推演,模拟某区某街道某社区某人在某酒店在置办酒席时,就餐后有5人不同程度出现了恶心、呕吐、头晕、腹痛、四肢无力等症状的假设情形。演练中,成立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危害控制组、舆情处置组、专家组五个工作组,按照事故发生、发展的不同阶段,分别对事故发生与报告、应急预案响应启动、事故调查与处置、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预案终止等课目进行了桌面推演。每个课目设有情景模拟、图片展示、主持解说。在演练环节中,区食品药品安办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蔡新风更是以真实事例对各组的处置工作进行了周密分析和详细讲解。

龙岗街道分管食品安全负责人表示,街道制定了《龙岗街道一般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如果不知道怎么执行还是一张纸,或执行的时候有哪一环节脱节了那便会出现无法预料的后果,因此,此次的桌面推演,可以说为大家积累了应急经验,对于各组之间的协调、沟通也顺畅了,较好地解决了“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进一步熟悉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锻炼了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实战能力、救援能力,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更好地适应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需要夯实了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龙岗街道在食品安全方面极为重视,特别是开创了“协同共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