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网原创稿库

“欢迎归家,融入龙岗” 龙岗这场政府开放日活动“干货满满”

2023年03月16日 16: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袁峰)“活动把龙岗区各方面的制度优势、人才支持政策总结得非常完整,‘一站式’推广,一目了然,很便捷、很贴心,对于想在龙岗发展的海归人才是非常好的帮助。”3月13日下午,“欢迎归家,融入龙岗”2023年龙岗区归国留学人员政府开放日活动在龙岗区智慧中心举行。龙岗区多个服务海归人才的相关部门“组团”主动推介,解读政府职能、体制机制以及政府服务、政策业务等,帮助归国留学人员“走近政府”“了解政府”,加快融入龙岗的工作生活、创业就业。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将“干货”信息传递给更多海归人才。

面对面“零距离” 归国留学人员“走近政府”“了解政府”

海归人才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领先的科研能力、优质的智力资源和强烈的报国情怀,已逐渐成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2023年龙岗区归国留学人员政府开放日活动主要针对归国留学人员长期在外,对国内现行体制机制不甚了解,回国后“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出现水土不服、难以适应的现实情况,以“政府开放日”的形式,邀请区人才工作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科技创新局、区人力资源局等与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建设背景,以及龙岗区“十四五”发展规划,集中介绍政府职能、体制机制以及政府服务、政策业务等,帮助归国留学人员“走近政府”“了解政府”,加快融入龙岗的工作生活、创业就业。

活动中,龙岗区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到全国首个智慧龙岗展示体验中心参观,直观了解全球智慧城市标杆试点的智慧龙岗建设成果。在智慧展示厅,一个集数据存储、运行管理、体验展示、指挥调度于一体的“城市智慧大脑”呈现在眼前,引来大家纷纷惊叹:“这个‘城市大脑’太强大了,没想到龙岗的智慧化程度已经到了如此超前的阶段,我们也受到了不少启发。”

满满“干货” 激发海归人才发展信心

“海归人才到龙岗创业、注册中小微企业的,可享受初创补贴最高10万元,还有系列社保补贴、厂租补贴、带动就业补贴等等。”“龙岗区每年通过高交会、深创赛等平台活动,为校企对接、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对接搭建桥梁。”“龙岗区出台了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政策,在龙岗发展,大有可为……

活动中,龙岗区人才工作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科技创新局、区人力资源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登台,从不同角度介绍龙岗区经济、产业、政策等情况,从宏观角度解读龙岗区迎来的历史发展机遇,并系统介绍与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举措,包括创业、就业、归国留学人员认定、补贴申请等,现场“干货”满满。

这也引来在场归国留学人员对未来发展的期盼,激发他们扎根龙岗,争取更大发展的信心。龙岗区海归协会执行会长、深圳康利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天和从海外回龙岗发展已有5年,他说,“我们企业在龙岗发展多年,非常看好龙岗未来发展的前景,特别是龙岗区正在打造国家级的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出台了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这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利好。”作为龙岗区海归协会执行会长,郑天和也表示,接下来,将会把在活动中了解到的政策信息进行整理,分享给协会更多会员,帮助大家更加了解龙岗,号召更多留学人员归国发展、创造辉煌。

六大“归”系列品牌服务“点亮归途”

近年来,龙岗大力筑巢引凤,每年引进的归国留学人员超1000人,全区现有“深龙英才”超过2300人,引育省、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51个,为来龙岗的海归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据了解,为更好地联系服务广大归国留学人员,2022年,龙岗区委统战部正式发布了“龙岗区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该计划聚焦“资讯共享、活动输出、人脉拓展、成长互助”等服务功能,精心打造了“欢迎归家”政府开放日活动、“职等你归” 海归人才BOSS直通服务、“点亮归途”海归创业导师领航计划、“归言归语” 创业就业分享汇、“缘自你归” 海归青年专场相亲会、“归来看见”名企参访见学活动等六大“归”系列品牌服务,持续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关爱公益等各类服务,旨在帮助“离家已久”的归国留学人员尽快熟悉国内创新创业就业生态环境,将个人梦想融入龙岗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

此次归国留学人员政府开放日活动正是六大“归”系列品牌服务之一。以此为契机,龙岗区再次向广大海归人才发出热情邀请,引发在场归国人才的强烈共鸣。“这次开放日活动让我们看到了龙岗区作为‘服务型政府,为归国留学人员服务的贴心、真心,提供的信息都是归国留学人员非常需要的,希望能有更多人通过这些信息了解龙岗,多来龙岗走一走、看一看。”龙岗区海归协会会员、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科教部助理主任王永强说道。回国在龙岗工作生活了十余年的龙岗区海归协会副会长、深圳胖满满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王伟明则表示,作为一名“老龙岗人”,将化身“宣传员”,积极向广大海归人才宣传龙岗优良的营商环境和自然环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前来创新创业。

龙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务局局长李晓霞表示,当前,龙岗高质量发展“施工图”已转化为“实景图”,冲锋号已吹响,希望广大海归朋友们把握机遇,在龙岗这片沃土上大展拳脚、实现人生理想。龙岗区委统战部也将继续探索实践,围绕“归家”服务主题,汇聚各方力量,持续为海归人员提供精准服务,讲好归家筑梦、创新创造的新时代“海归故事”。

编辑:吴艳 实习生杨倩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