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网原创稿库

香港湾仔区各界协会到龙岗调研 交流分享基层治理经验

2023年03月14日 21: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刘英宜)3月11日,香港湾仔区各界协会一行到龙岗区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考察,就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经验进行深入交流。中联办港岛工作部社工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温汝恩,龙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宇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参访团一行首先观看了坂田街道宣传片,全面了解了坂田街道社会、产业、人文等城区情况。据介绍,四季花城社区通过“搭台”“唤友”“热聊”等方式,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团队等平台,建立起“双向”服务机制,激发社区治理合力,让自治组织成为社区党委和群众的“连心桥”,既实地解决问题,又通过居民监督推动社区工作效率不断优化。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等国家、省、市、区各级荣誉近320项。

香港湾仔区各界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香港广纳地区组织和团体成立“关爱队”,负责探访有需要居民、送赠物资,协助处理紧急事故,并协助政府传递信息及向政府报告民意等,凝聚各界力量建设社区。毗邻香港的深圳,有这么一个全国文明社区——四季花城社区,通过社区党委将热心居民、离退休人员、物业管理工作人员、社团组织等多方力量整合起来参与社区治理,配合城市信用系统和其他激励机制,在社区中建立一个志愿者邻里互助的全生态,非常值得香港学习和借鉴。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了解更多关于社区治理方面的工作经验,总结龙岗目前已取得的探索创新成果,为香港特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龙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宇表示,龙岗与香港两地同宗同源,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同源的天然优势让两地发展密不可分。经贸往来频繁、人员交流密切,龙岗和香港创下不少深港两地互通互融、和谐相亲的佳话。希望通过开展多种类型的考察调研活动,进一步深化龙岗与香港的交流、学习,共促两地高质量发展,书写深港“双城”故事。


编辑:吴艳 王容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