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网原创稿库

“走读湾区”互促联学 龙岗区党外代表人士再赴佛山学习实践

2023年03月11日 15: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1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顾晨)为进一步引导龙岗区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快推动龙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月9日-10日,龙岗区委统战部组织20余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骨干及区侨青商会会员,前往佛山市顺德、南海等地开展“走读湾区 智创龙岗”学习实践活动。活动创新采用互促联学的模式,实地走访、深度调研、深入交流,为产业发展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两天集中参访  读取“制造业大市”发展“密码”

本次学习实践为期两天。其间,“走读团”先后走读参访了广东工业设计城、顺德工业发展馆、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等地。现场观摩学习佛山市作为全国制造业大市,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强链补链等方面主要做法,并深入了解佛山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面向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发展水平,重点培育发展支柱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

当前,中国制造正在加快现代化转型步伐,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制造业当家”。如何推动中国制造业的主力军——民营企业构建先进制造集群、努力攻克核心“卡脖子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走读团成员带着问题与思索,走进佛山传统优势产业陶瓷制造业转型企业代表,以点带面学习了解传统制造行业如何突破瓶颈,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企业积极通过产业技术创新,从节约能源、耐腐蚀、提升产品性能方面突破研制新产品,主动攻克核心技术难题,实现新的高性能材料、高性能装备的产业化,带动陶瓷行业节能降耗,实现转型升级的经验,以及积极布局海外工厂,通过国际并购抢占海外高端陶瓷市场,提前布局新能源产业,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引发“走读团”深度思考。

双向密切交流  共享“好经验”“好做法”

活动最后一站,走读团成员走进季华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科研工作、成果转化、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建设成效及各项代表性科研成果,并与实验室相关科研团队座谈交流,围绕实验室发展模式及做法,实验室成果转化机制及经验,实验室对外交流合作情况进行互动交流。

季华实验室主任助理项阳介绍,实验室形成了以院士、领军人才和核心人才为主导的强大科研队伍,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力争成为先进制造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机构。“未来希望能有机会到深圳龙岗交流学习,也欢迎龙岗区各企业各行业的人才来实验室交流合作,共同解决研发难题,突破‘卡脖子’技术。”

创新“互促联学”模式  让走读成果落地见效

为了让学习实践活动学有成效、行见真知,龙岗区委统战部创新采用互促联学的模式,组织开展专题讨论,走读团成员与相关媒体观察员围绕先进制造主题,对学习参观的内容进行梳理,提炼心得体会,强化总结运用,“走读团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党派界别特色、协会特点进行学习分享,实现跨党派、跨界别的联学交流机制。

大家就如何发挥龙岗自身优势,不断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制造品质,打造制造标杆,助推龙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开激烈讨论。

龙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务局局长李晓霞带队开展活动。她表示,此次走读实践活动内容翔实、形式新颖,学习主题对推动龙岗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龙岗区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今年以来,龙岗区全力推动经济量质齐升,经济增长步伐更加稳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走读湾区看发展,立足龙岗献良策”,希望龙岗“走读团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学习佛山好经验,切实把学习交流成果转化为推进龙岗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务实举措,助力龙岗全国工业百强区建设。

接下来,龙岗区委统战部将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为龙岗区党外代表人士搭建深度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开阔龙岗区党外代表人士的视野,助力提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和水平。

编辑:吴艳 实习生杨倩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