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网原创稿库

倒计时,深圳地铁16号线开通在即!

2022年11月21日 12:5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赵倩男)备受关注的深圳地铁16号线计划今年年底开通啦!据悉,16号线起自龙岗区大运站,止于坪山区田心站,正线全长29.2km,设车站24座,田心车辆段1处、龙城公园停车场1处。建成通车后将支撑深圳向东部拓展,对于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崭新活力,提高区域经济势能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由中铁十五局集团承建的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6号线工程施工总承包轨道一工区轨道工程正线单线铺轨长度约32.57km,龙城公园停车场约9.8公里,龙城公园停车场出入段线约1.61公里。

一路走来,一路艰辛。在巨大工期压力面前,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2021年7月15日,深圳地铁16号线项目全线铺轨正式启动;2022年1月29日,项目顺利实现(龙岗段)单线轨通;2月25日,深圳地铁16号线(龙岗段)率先实现全线轨通;5月11日,深圳地铁16号线全线热滑试验圆满完成;5月28日,深圳地铁16号线龙城公园停车场热滑圆满完成;8月19日,深圳地铁16号线全线验收完成。

深圳地铁16号线自2021年7月15日开始铺轨,在施工过程中,大量引进新工艺和新设备。在工艺应用上,龙城公园停车场预制拼装混凝土立柱整体道床,该类型整体道床为深圳首例,无相关的施工经验参照。在设备应用上,创新率先引用轮胎式地铁铺轨车、新能源轨道车等新型工装设备,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与管理效益,是项目安全增效格局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轨行区管理上,大力推行“智慧云”调度系统,实现了建设期视频监控、远程通信、超速警报、计划审批等功能,由此实现轨行区调度过程的全面精细化、智能化、数字化管控。

在党建助力上,项目党支部竭力在施工生产、团结员工、项目管理、服务一线等工作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发挥党工团作用,助力生产,服务一线。

目前,全线设备安装调试已经基本完成,正全力开展剩余验收和试运营前的准备工作,确保深圳地铁16号线年底高质量开通。

编辑:吴艳 王容 余晓泽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