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大手笔!龙岗每年将投入1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民办教育提速

2020年05月07日 14: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预计未来三年新增投入约3个亿、每年总投入约12个亿作为专项资金,专门用来扶持民办学校发展;到2022年,完成12所区级特色学校创建,培育15所区级以上优质民办学校;培养20名“名校长”、30名“名班主任”、60名“学科带头人”、1000名“骨干教师”……日前,《龙岗区加快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出炉。据悉,这也是全市率先出台的民办教育系统性管理文件,其中还包括一系列全国首创的民办教育扶持政策。

全市率先!打出民办教育发展 “组合拳”

此次《行动计划》是龙岗区在上一轮民办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进行的新一轮高标准编制,旨在对标粤港澳大湾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以“学有优教”为目标,促进龙岗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这也是全市率先出台的民办教育系统性管理文件,涉及党的组织建设、法人治理、分类管理、规范招生、财务审计、年检运用、优化师资、加大投入、提高质量等全方位强化监管,涵盖了学生、教师、举办者、教育管理部门及学校发展等方面,是促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文件和政策“组合拳”。

三年四大行动促“学有优教”

作为深圳“教育大区”,龙岗区民办教育基础雄厚、特色鲜明。数据统计显示,截止目前,龙岗区共有民办学校79所,其中小学18所、初中54所、高中7所,在校生总数16.5万人,专任教师8200人,现有省一级学校6所,市一级民办 学校53所,区一级学校13所,其中市优质民办学校占全市优质民办学校总数的25%,民办学校在义务教育监测和中高考方面的成绩也逐年上升。龙岗民办教育的发展,不仅丰富了教育供给结构体系,也满足了社会对教育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为期三年,主要聚焦龙岗民办中小学发展,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基础、规范监管为重点、提高质量为核心、优化师资与加大投入为保障,通过规范管理、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办学质量四大行动,促进龙岗民办教育的优质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提出的“民办学校期满续租租金补贴、民办学校教师专业职称岗位补贴、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以特许经营、公开遴选等方式促进民办学校发展”等内容,在全国范围内扶持民办教育的政策中属于首创。

大手笔!三年新增投入3亿、每年总投入12亿元专项资金

为民办中小学教育质量提供资金保障,龙岗区还修订出台《龙岗区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20-2022)》,预计未来三年新增投入约3个亿,每年总投入约12个亿作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健全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支持民办学校发展。

此外,龙岗区还支持有教育情怀的名企、名校、名家来龙岗举办高端优质的学校。并提出,新开学校设施设备配备达到深圳市同类公办学校标准的,按同类公办学校开办费的标准给予奖补。对优质民办教育品牌来办学的,在规划允许或新增规划教育用地条件下,可通过特许经营、公开遴选或低租金等方式提供用地支持。对现有民办学校期满继续办学的,给予租金补助。

新开设4所高端优质学校  培育15所区级以上优质民办学校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45所学校通过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评估,确保30%以上达到优秀等级;完成12所区级特色学校创建,培育15所区级以上优质民办学校;初中毕业生中考合格率达到80%以上,高中生参加广东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达85%以上;新开设4所高端优质学校;总体上实现民办中小学办学管理更加规范,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师资水平明显提升,教育质量显著提高,整体发展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师资力量的支持和培养也是《行动计划》的重点内容。到2022年,龙岗全区民办中小学校长、教师免费培训实现100%覆盖;小学教师本科学历比率达到85%以上,初中教师本科学历比率达到95%以上,高中教师本科学历比率达到100%且研究生学历比率达到30%以上。同时完成20名“名校长”,30名“名班主任”,60名“学科带头人”,1000名“骨干教师培养”,不断夯实教育“基石”。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