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创造中国女冰历史!万科阳光3:0完胜勇夺世界顶级联赛首冠

2020年03月11日 22: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3月11日,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夺得WHL联赛冠军。

姑娘们庆祝夺冠。

合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王瑞)从2016年6月起至今,经过1300多天的准备,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终于在世界顶级冰球联赛中登顶。3月11日,在WHL总决赛第三场中,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在俄罗斯乌法城以4-2的比分击败乌法队,在五场三胜制的总决赛中以3-0完胜夺冠。据悉,这是万科阳光队首个顶级联赛冠军,也是中国冰球俱乐部首次在世界舞台登顶,中国女冰的“冠军梦”由此成为现实。

此役之后,中国球队创造了新的历史地位,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成为第一个拿到国际冰球职业联赛的中国球队,以及第一个拿到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的外国球队。这也意味着,万科阳光书写了中国冰球崭新历史。

比赛结束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冰球协会、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区人民政府、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区冰球协会等单位均给俱乐部发来贺电,或以其他方式对球队取得的成就表示了祝贺。

总决赛第三场。

1300多天的磨砺  中国冰球队登顶世界顶级联赛

回顾万科阳光队的历史,不难发现,球队一路经历了太多的磨砺,才终于抵达这一成就。如果从2016年6月25日算起,万科阳光为冠军准备了超过了1300天,正是这一天,昆仑鸿星宣布成立并加入俄罗斯的冰球联盟。

从2017年11月18日的首场职业赛算起,2017/18赛季,深圳昆仑鸿星参加CWHL便进入季后赛,并在半决赛中经历了创纪录的三加时,惊险淘汰了卡尔加里,但在总决赛中遭遇黑色三分钟,冠军被多伦多万锦的姑娘们捧走。2018/19赛季,重整旗鼓的深圳队则被挡在了季后赛的大门之外。

转折发生在2019年赛季结束后的一个月内,因为劳资问题,联盟宣布停摆,至今未能恢复。同时,随着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时代,深圳昆仑鸿星顺势成为了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的第一支外国球队。俄罗斯全国国家队成员都在WHL联赛效力,昆仑鸿星则是唯一一支没有俄罗斯球员的球队。

球迷高举“为中国冰球而战”横幅。

作为WHL联赛的新军,万科阳光队一路“过关斩将”,以联赛常规赛积分第二名的成绩闯入总决赛,最后与卫冕冠军乌法队进行冠军的争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万科阳光队无法回到深圳主场进行比赛,因此将主场改设在俄罗斯乌法城。成为深圳女冰“新主场”的乌法体育馆冰球场也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张贴了“为中国冰球而战”等海报和标语,还铺设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深圳龙岗、万科等标志。

总决赛采取五场三胜制,万科阳光队分别以3-1、3-2、4-2的比分横扫乌法队,勇夺联赛冠军,创造了中国冰球新的历史。

赛事激烈。

中国姑娘们在大赛中成长  逐渐成为“王炸”

梳理球员信息,可以看到,深圳昆仑鸿星队里有美国、加拿大、芬兰等国国手,但更多的是中国本土球员以及华裔球员,在2019/20赛季有过上场记录的25人名单里,中国本土球员为9人,华裔球员7名。在征战WHL夺冠路上,中国球员也在大赛中不断历练,获得了长足的成长。

在中国球员中,27岁的刘智新是领军人物。常规赛中,刘智新打满28场比赛,豪取14分,每场比赛能获得23分以上的上场时间,上述数据均位居中国球员榜首。季后赛中,刘智新同样全勤,并在总决赛第二、第三场取得助攻得分。此外,在本赛季,刘智新完成了一项对国家队队友于柏巍的超越,她正式成为了中国职业球员出场次数第一人。她的职业生涯正式比赛出场达到93场次,加上代表昆仑鸿星出战的友谊赛和季前赛,她的俱乐部出场纪录已经超过了100场。

贺信。

此外,刘智新的防线搭档、国家队老队长齐雪婷在本赛季中同样功不可没。在赛季头两场球队状态低迷时,她挺身而出,面对斯基泰人一球制胜实现逆风翻盘,同时拿下本赛季中国队员的第一分。常规赛贡献1进球12助攻13分,正负值19,神勇不减当年。本赛季齐雪婷与刘智新一同入选了WHL的全明星赛,这也是中国球员首次入选世界顶级女子冰球联赛的全明星赛。

除了这两位后防的“定海神针”,其他中国球员也有着长足的进步和技惊四座的精彩表现。22岁的小将杨丽莹在半决赛G2中,以一杆似传似射的精彩助攻拿下中国球员季后赛第一分,并帮助球队以2-0的总比分晋级总决赛,而此前她在常规赛中也有两粒精彩进球。中国门将何思晔6场比赛场均失球0.83,扑救成功率96.2%,在联盟出场10场以下的门将中排名第一,假以时日必将成为中国国门的可靠人选。

这些女冰姑娘们以敢打敢拼、努力磨练、永不放弃的精神,在世界顶级联赛上登顶,展现出了中国冰球的磅礴力量。

深圳贺信。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