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两地视频连线 梅州八旬夫妇异地领到儿子生命赔偿款40万多元

2020年02月25日 18: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2月24日上午9时许,龙岗法院通过视频连线,为梅州八旬夫妇执结了40万多元执行款。

蕉岭法院工作人员将收款收据和结案申请在镜头前展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感谢法官!谢谢!谢谢!”2月24日上午9时许,龙岗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视频中,两位80岁老年夫妇连连称谢。原来,他们刚刚在梅州市蕉岭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连线从龙岗法院领到了40万多元执行款。而这笔钱,是夫妇二人儿子生命赔偿款的最后一笔余款。

据介绍,2020年初,申请执行人吴某夫妇因与深圳某机械公司、深圳某物业公司生命权纠纷一案向龙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根据生效判决,两被执行人因未确保房屋安全用电、未及时处理建筑物主体结构的缺陷,造成吴某夫妇的儿子触电身亡,应向两申请执行人支付赔偿款共计87万余元。经双方协商解决,最后仍有40万余元未支付到位。

案件受理后,即使在疫情防控期间,龙岗法院执行法官仍未懈怠,积极运用网络系统多方查控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经过不懈努力,终将余款全部执行到位。

龙岗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现场。

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吴某夫妇两位老人不能来深办理领款手续,法官也不便前往其户籍所在地办理案款发放手续,这令法官心生焦急,并设法寻求非接触式线上领款方式。尽管目前移动微法院、企业微信、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等平台已能轻松办理执行款领取手续,但吴某夫妇年事已高,不会使用微信、电脑,具体情况特殊,本案执行款的发放还需另寻他途。

由于两申请执行人常年居住在其户籍地梅州市蕉岭县,执行法官综合考虑本案各方面情况,便设想让吴某夫妇前往蕉岭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全国四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会商平台,两地实时视频连线办理领款手续。

于是,法官一方面与两申请人的近亲属取得联系,争取当事人对这种操作方式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即刻通过龙岗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上报深圳市中院与广东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请求与蕉岭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连线,寻求执行同仁的支持与配合。经过沟通,两位申请人表示同意采取这种领款方式。

联调测试确保无误,2月24日9时,龙岗法院、蕉岭法院两地视频连线,龙岗法院执行法官严格按程序、按要求为两申请执行人办理了执行款发放手续。吴某夫妇在蕉岭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视频前当场确认,亲笔书写了收款收据和结案申请,并当场签名按下指印。蕉岭法院工作人员将收款收据和结案申请在镜头前展示,随后通过指挥平台扫描传送龙岗法院。

此次视频连线大约十分钟,至此本案执结。龙岗法院将视频执行全程录音录像,入卷保存。面对视频,两位八十高龄的老人连声致谢。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