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组图:复工企业不到两成 记者实地探访疫情下的“百亿园区”

2020年02月14日 20:55 来源:深圳新闻网

2月14日,龙岗天安数码城内,一条关于疫情防控宣传的横幅悬挂在大厦进出口。

工作人员进入大厦的人员测体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后,企业纷纷延后复工。距离2月10日首批企业正式复工复产至今已有5天时间,疫情影响下,复工后的园区和企业如何兼顾防疫和生产,推出了哪些行之有效的举措?2月14日,正式复工后的首个周五,记者来到龙岗天安数码城,实地探访疫情下复工后“百亿园区”的日常。

天安运营组织人员对园区进行消杀。

67家企业和商家复工  占比近两成  

资料显示,龙岗天安数码城始建于2007年,园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是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和十二、十三五重点项目。目前园区聚集了电子信息、软件、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和培育上市企业17家、拟上市企业10余家,并聚集了大、中小企业300多家,吸引了约20000名高素质人才进驻,年高新技术产值近150亿元。该园区已经入驻的总部企业有中广核、菲尼萨、北大光华、华工激光等。

“园区目前申请复工企业有155家,复工的有67家,其中包括52家企业和15家登记营业的商家,占园区总数的16.7%;园区每天进出人数大概680人、1000人次左右。”天安运营龙岗分公司总经理梁义荣介绍,受疫情影响,目前园区企业处于分批复工状态,首批复工的企业大多为重点企业与重点行业,占比接近两成。下周起,其他企业也将陆续复工,“整个园区有377家企业、18000名职工,每天人流有两万多、三万人次,预计下周复工的企业会更多,到时候人流会更大一些。”

对园区进行全面清洁。

防疫复工“两不误”  科技上线助力防疫

进大门,登记信息、测体温,才放通行,出门还要再测体温;电梯间备有专门的抽纸,电梯外按钮由保鲜膜隔开;大部分通道和出入口已经封闭,大门上张贴着关于疫情的提示;疫情防控知识的海报随处可见;鲜红的防疫宣传条幅十分打眼;进出人人佩戴口罩;园区内的龙岗区熟食中心大门紧闭;中午时分不少企业员工提着打包的食物回公司;不时有双手拎满外卖、带着口罩和防护帽的送餐人员在园区内快步行走……这些都是2月14日上午记者在龙岗天安数码城看到的直观印象。

作为年产值达“百亿”级、员工人数近两万的龙岗重点园区,龙岗天安数码城的防疫工作如何做到“万无一失”?梁义荣介绍,目前除了个别滞留在外地的员工,园区200多人全员上岗,在各个出入口进行人员管控、温度测量、现场消杀、海报张贴,每天与各个企业沟通,协助企业办理复工申请等等各项手续,“我们从做好各项管控措施,尽全力守好‘第一线防护’,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园区内一家小超市玻璃上张贴的告示。

“防疫工作要做到位,园区的产业也要发展。早在正式复工前,我们就已派出人员对园区进行了全面的消杀,目前园区就有100多人在做清洁消杀工作,光电梯厅每天要做4次消杀。”梁义荣介绍,除了消杀和防疫物资准备工作之外园区还与各企业联系,收集排查园区企业复工人员信息,同时做好日常监测,“我们还要对所有入园人员的鞋底进行消毒,所有车辆的轮胎也要经过消毒后才能进入地库。”

如果企业全部复工,龙岗天安数码城将有一万多名员工,进出都需登记,工作量可想而知。对此,天安运营还创新开发了专门的小程序,用于日常对进出人员的监管。由企业上报员工信息,录入网上系统,员工进出时,用手机扫描一下,就会出现该名员工的基本信息,体温合格后,系统将生成一个电子版的通行证,快速地进行登记,避免造成人员拥堵。

开发小程序,引导人员快速登记监测。

企业争分夺秒复产  园区减租200万元携手共渡难关

贴着红对联的大门敞开,前台工作人员带着口罩整理资料。遇到有同事进入,她提笔登记,随后拿起测温枪为同事测体温,合格后让入。2月14日,记者在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斯达公司)位于龙岗天安数码城的办公点看到,这里已经复工复产,公司也逐渐恢复运行。

“目前我们有100多员工复工,大概占比三分之一左右,复工的主要是行政后勤人员、研发人员和部分生产部门人员。”贝斯达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湛常君介绍,复工前,公司行政部就与每位员工进行了联系,做好摸排,劝说部分在重点疫区的人员听从当地政府安排,暂时不要返厂。同时安排人员提前到公司进行消毒,备好防疫物资。经过相关部门的现场核验,2月10日,公司正式复工。

深圳贝斯达公司员工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据介绍,贝斯达是一家集医学影像诊断与放射治疗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该公司实现产值近5亿元。湛常君说,最近公司已经接到了一些订单,但只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复工,产品生产周期需要15至30天,还不能达到订单所需,“不能满足订单需求也没办法,只能先有些人辛苦一些,加加班,其他的也只能慢慢来。”据悉,2月14日,贝斯达还捐赠了一台价值145万元的移动式数字化医用X射线摄影系统仪器,用于深圳的疫情防控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天安运营还对所属物业企业实行了减租半个月的优惠政策,累计减租金额达200万元。特殊时期,园区与企业携手相持,共克时艰。

特殊时期,不少园区员工打包午饭回公司。

园区每天安排人员进行消杀。

工作人员为记者测量体温。

位于园区内的龙岗区熟食中心大门紧闭。

一名送餐人员在园区内送餐。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