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丈夫是组长妻子是党支部书记 吉华抗疫“最美夫妻档”携手上一线

2020年02月10日 1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区吉华街道翠湖社区,钟永能与陈慧珍是一对“模范夫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旭  陈建平)在龙岗区吉华街道翠湖社区,钟永能与陈慧珍是一对“模范夫妻”。钟永能是翠湖社区出租屋综合管理站站长,陈慧珍是社区工作站站长助理。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他们夫妻双双赴一线,各司其职、携手共进,被称为翠湖防疫一线的“最美夫妻档”。

夫妻双双上抗疫一线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吉华街道迅速响应上级指示,启动灾难救援机制。作为翠湖社区疫情处置“三位一体”组组长,钟永能的工作重要而艰巨,每天要协调社区警务室、社康中心医护人员落实上门回访涉“疫”人员。疫情蔓延,每天都有人员从老家返深,也有来自疫区的返深人员,社区必须对每个流动人员、尤其是社区居民的身体体征严格监控,不敢有丝毫懈怠,钟永能的大脑里,每天都处于紧绷状态。

与钟永能一样,其妻子陈慧珍的压力丝毫不少。作为新冠肺炎翠湖社区疫情处置第三临时党支部书记,每天需要协调物业管理处联系重点疫区人员,严密掌控社区重点疫区人员的动态,如有必要,还必须登门了解情况。

除此之外,陈慧珍还有安排大量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跟踪落实社区“湖北老乡互助群(楚友群)”的问题,为他们提供生活保障,并将信息报送社区及主管领导等等。

妻子陈慧珍在一线。

高强度工作后晕倒在地  第二天坚持上岗 

由于连日超强度工作,心理压力巨大,2月2日晚上,钟永能突发窦性心律不齐,引发暂时性昏厥。2月2日,钟永能下班回到家里已是晚上7时30分,但他当天的工作还没有忙完。吃完饭后,他向街道网格中心汇报当天疫情数据,突感身体不适、全身抽筋、晕倒在地。

突如其来的状况,把在一旁吃饭的妻子陈慧珍吓坏了,急打120呼救,艰难地把钟永能移到床上躺下。120医护人员赶到后,立刻对钟永能进行急救。所幸钟永能的身体没有大碍,让一直心急如焚的陈慧珍稍稍安心下来。经过一夜短暂休整后,第二天一早,钟永能又像往常一样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我是党员!”钟永能说道。

钟永能没有休息,陈慧珍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月6日晚7时40分,陈慧珍仍在工作站加班,“楚友2群”里有一位石龙坑东的房东向她反映,有一位租客的同事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现公司要求有接触的人员自行居家隔离。

陈慧珍立即加了那位租客的微信,并了解了该租客的具体情况。租客家里的生活用品用完了,得知社区可以为他们提供生活保障,主动联系了房东,然后由房东联系到社区。陈慧珍把信息记录在案,第二天一大早,便和临时党支部委员、管辖的网格员一起开了碰头会,确定该居民生活用品的采购方式和后续管理。10时30分,他们便按租客要求,将他需要的物资送到该居民的门口,并通知到租客。

把孩子“扔”给爷爷奶奶  想要“疫情过后补偿”

从大年初二开始,钟永能和陈慧珍就一直奋战在社区抗疫第一线,没有轮休,不分昼夜。为了保证工作不受影响,也为了保护他们2岁多的儿子可乐,他们夫妇主动与孩子隔离,孩子全权交由爷爷奶奶照料。

“孩子还这么小,时刻都是牵挂,心疼也没有办法,只能等战胜疫情后再去补偿了!”说这些的时候,钟永能和陈慧珍的眼眶里湿润。

翠湖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评价道,“虽然钟永能夫妇在社区从事不同的工作,但他们常常为彼此的工作一起加班,相互守望。他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他们夫妻的身影,她们是社区最美夫妻档,也是社区的最美家庭。”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