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战疫深圳人 | 图集:这些元宵节不回家的人

2020年02月09日 00: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2月8日是元宵节,龙岗服务区车水马龙。

一线工作人员紧张工作中。

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是他们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2月8日是元宵节,但新冠肺炎疫情当前,许多人还是选择“舍小家为大家”,佳节时间毅然奔赴防疫一线。他们在高速服务区检查卡点,为入深或途经深圳车辆的驾乘人员测量体温,排查疫区人员及车辆,开展交通联防联控,风中一站就是几小时,为深圳筑起了第一道防疫线。

元宵当天,记者走进深汕高速龙岗服务区(金钱坳立交)检查卡点,用镜头记录下这些仍在防疫一线奋战、可爱可敬的“战士们”的身影。

“全副武装”后,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右)准备上一线。

“只要有安排,连轴转也没问题!”

2月8日14点20分许,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穿上反光衣、戴好护目镜和手套,“全副武装”准备上一线。在接下来的四个小时里,他要和该局其他19名工作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分别负责大巴车组和第5车道的检疫检测。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到深汕高速龙岗服务区(金钱坳立交)检查卡点一线工作,第一次是在1月31日。作为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一把手”,刘德平也是该局组织的首批上一线人员之一。

“您好,车请挂空挡,准备好身份证,车窗全部摇下,测下体温。”“谢谢您的配合,前方靠左出。”企业复工在即,深汕高速龙岗服务区(金钱坳立交)的车流增多,车一辆接着一辆,刘德平一遍又一遍重复着这些话。引导车辆入车道、检查司乘人员身份证、为他们测量体温、指路放行,工作有条不紊。

刘德平(左)为乘客测量体温。

大巴车到来时,工作变得复杂了些,不仅需要引导车上所有人员有序下车、依次接受检验检疫,遇到没带身份证的乘客,还要带他们到现场公安处核查身份。如有湖北籍乘客,还需提示其到复检区登记信息。

“今天已经是我们局里派出的第十四批人员到这里值守了,为基层减轻一些压力。”刘德平介绍,从1月31日第一批开始至今,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已有200多人次到一线卡点上岗,其中二次上岗的有100多人次,“除了需要在监管复工企业、协调安置酒店,还有部分留守人员、居家隔离人员之外,现在报名来前线的人很多,我们也做了调配。”

龙岗区文化馆工作人员杨丽(右)负责检查卡点复检区资料录入工作。

据统计,截止2月7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援宝龙街道办做好深汕高速龙岗服务区(金钱坳立交)的交通联防联控工作已累计出动12批次、累计出动199人;累计检测车辆8405车次;累计检测人员20243人次;累计引导复检车辆104车次、人员17人次;累计复检车辆470车次、人员1273人次。

“很多人都跟我说,无论排到哪个班次,只要有安排,连轴转也没问题。只要有空,我也一定来前线支援!”刘德平说道。

民警李胜仁(右一)深汕高速龙岗服务区(金钱坳立交)检查卡点值守。

不论白天与黑夜,在岗8小时、站满8个钟

热衷锻炼的人们往往不爱坐着,但如果一站就是8小时呢?在深汕高速龙岗服务区(金钱坳立交)检查卡点,龙岗区宝龙街道同乐社区的派出所民警李胜固定每四天就要来值守,除了吃饭时间,他一站就是8个小时。

“我们公安在现场主要是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对那些没有带身份证的人员进行身份核实,还要引导复检区的车流,不要造成拥堵。”对于在检查点的工作内容,李胜已是了然于胸。站在行车道侧边,他不时左右观察人员和车流情况,及时引导,避免扎堆。需要核查身份信息的,他便迅速进行核实。

复检区。

从1月底开始,李胜任就和同事“三班倒”,一警四员,一组八小时,这自然免不了值一些深夜的班次。“一直站在这里,尤其是半夜的班,在岗的8小时是没得休息的,确实比较辛苦,但能为防疫献出一份力,这些都是值得的。”李胜说,除了在一线值守外,他还需要负责日常勤务,包括对街道重点人员上门核实了解情况,与确诊人员接触的相关人员进行走访并登记造册。谈起这些,他笑着说,“为了群众的安全,这都是我们警察应该做的。”


随时现场待命的医疗勤务组。

累吗?“习惯就好了!”

从大年初一到元宵节,半个月了,龙岗区中心医院的医生李桂涛每天都和同事轮班,到深汕高速龙岗服务区(金钱坳立交)检查卡点工作。最开始,他需要在岗位上紧绷着8小时才能迎来换班的同事,最近几天,8小时缩减成了4小时。防疫战不是一天两天,医生需要休息和保护。

按照规定,在检查卡点,体温超过37.3℃的人员将转至李桂涛所在的医疗勤务组,再由救护车送至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检查。

为乘客测体温。

连轴转了半个月,没日没夜在室外,累吗?听到记者的这个问题,李桂涛眼角带笑,说道,“武汉的同行更累,习惯了就好了。”作为一名专业医生,他还建议大家,“能不出行尽量不出行、出行能不走远就不走远,非要出行一定要带好口罩,尽量不要到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

负责消杀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作业。

“我洒得仔细点,大家就更安全”

把调配好的消毒剂倒进喷雾器中,背上肩,手捏喷头,开始消毒杀菌作业,厕所、垃圾桶、餐厅、小卖铺、墙根、座椅等大小角落都不落下。这是深汕高速龙岗服务区(金钱坳立交)检查卡点消杀人员的工作。

一位大叔告诉记者,自己调到这个检查点工作已经有三天了,负责的内容就是每半个小时对服务区各个角落消杀一次。这项工作对于生活在农村、干农活多年的他来说并不算难事,还有其他同事换班,几天下来算是得心应手了。谈到这份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时,这位朴实的大叔说,“做这个事情就是要有耐心,我们洒得仔细点,大家就更安全。”

复检区人员信息登记。

大巴车全部人员下车接受检验。

引导车辆通行。

防疫一线人员就餐点。

元宵节,防疫一线人员仍在岗。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