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龙岗区:全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

2020年01月16日 11: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昨日召开。

◀龙岗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生态空间。

龙岗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区域发展注入活力。

龙岗致力于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

1月15日,龙岗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区长代金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龙岗交出的2019年成绩单有何亮点?2020年龙岗准备怎么做?通过提炼这份报告中的10个关键词,我们带你读懂深圳东部中心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的坚定步伐。

关键词1

稳中求进

2019年,是龙岗经济建设工作接受重重考验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复杂严峻,龙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初步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稳居全市第二,增长7.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0.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2亿元,增长7.0%。进出口总额3590亿元,实现正增长。

根据报告,龙岗区将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设定在6.8%左右。为了实现目标,龙岗提出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审时度势、保持定力,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要进取。同时,要把握大局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应对挑战、解决困难的能力,变外部压力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的发展征程中赢得未来。

关键词2

改革

“改革”是今年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的最热词汇,它贯穿全文、渗透在2019年的所有重点工作中,充分体现了龙岗的革新气质。

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报告将狠抓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作为单独一个部分,强调龙岗将以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为契机,谋划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改革的突破赢得发展的主动。

龙岗改革的重点领域是哪些呢?

其一,营商环境改革,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促进公共服务平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市场竞争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进集体旧工业区综合整治,推动集体经济加快发展。

其二,“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不断扩大“秒批”事项范围,优化窗口服务,并通过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普及“指尖服务”“刷脸办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做法。

其三,规划国土综合改革。建立国土空间规划逐级传导体系,突出规划刚性管控和约束。建立健全从规划、计划到整备、入库、供应、监管的全生命周期土地管理和使用机制。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供给。

其四,民生事业改革,深化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领域改革,全面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市民。

关键词3

创新驱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龙岗始终坚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持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以对标世界一流的魄力,培育创新中坚力量,为区域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过去一年,龙岗加快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速换挡,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9500亿元,增长15%,占工业总产值的82.4%;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4家,总量达2215家。

同时,深入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出台加强科技创新引领若干措施,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短板问题。坂雪岗科技城、宝龙科技城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面积全市第二。

2019年,更多创新资源加速向龙岗集聚,区内创新平台达195家,新增省、市创新创业团队6个,累计44个,总量全市第二。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11%以上;专利申请量超过3.3万件,全市第三;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1/3;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区”前五。

根据部署,龙岗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突出源头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擦亮龙岗创新名片。今年将在加快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加速汇聚高端创新资源、优化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和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发力,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激发龙岗创新活力。

关键词4

实体经济

作为产业大区,实体经济是龙岗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龙岗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扩大龙岗产业发展新优势,当好实体经济发展领跑者。

区政府工作报告反复强调实体经济对龙岗的重要意义,并指明了2020年继续壮大实体经济的路径。

一是打造坂雪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推进关键产业补链、强链、稳链。筹建鲲鹏产业联盟,引导鸿蒙生态伙伴在坂雪岗科技城及周边集聚,支持鸿蒙生态发展壮大。

二是规划布局一批新的产业增长点。大力发展ICT、AIoT、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集群。规划建设5G、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引导优势传统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

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加快发展;并提升会计、法律、咨询、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水平。

四是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谋划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大项目。

关键词5

营商环境

去年,龙岗还举办了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大会,签约项目38宗、总投资235亿元,预计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120个,充分体现了龙岗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和资本的吸引力。

2019年,龙岗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前11个月为企业减税降费119亿元;出台降成本和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双12条”措施;开展产业用房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为企业退还水电费超2000万元;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上线,全市首个“信易贷”项目为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500万元;联合深圳海关推出“关区联动”十大行动计划,全国首个AEO高级认证实训基地落成使用;推进涉企联合执法,对企业检查次数减少2/3以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114个政务服务事项“秒批”,并在全市率先启动移动式自助政务服务区。

优质的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去年,龙岗深入推进“龙腾计划”“中坚企业培育计划”,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260家左右,新登记商事主体12万家,占全市近1/4。

报告强调,新的一年,龙岗将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精心培育。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打造具有龙岗特色的营商生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身周到。

关键词6

规划引领

作为深圳面积第二大的行政区,如何在这一片热土上画最美的图画,是龙岗深入思考和探索的课题。近年来,龙岗坚持高水平推进城区规划建设,不断增强规划引领作用,城市功能逐步完善。

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去年,龙岗以国际一流城市为标杆,高起点编制分区规划。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等重点区域规划设计全面优化;重点区域开发稳步推进,构建每个街道都有龙头带动的“4+9”重点区域发展格局;围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系统梳理10大类1430块公共基础设施用地,实现项目用地“靶向供给”。

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是制约龙岗发展的痛点之一,也是2019年“补课”的重点。这一年,大运枢纽开工建设,轨道10号、14号、16号线建设加快推进,3号线东延和16号线南延纳入全市轨道交通四期修编;丹平快速一期北延主线通车,东部过境莲塘口岸至盐排高速段主体完工,外环高速、坂银通道等项目主体工程完成九成;打通15条断头路……

龙岗充分利用面积优势,提升空间保障能力。去年,该区深入开展规划国土综合改革实践,城市更新供应土地80公顷,整治旧工业区31.5万平方米,拆除消化违建650万平方米,推出140公顷产业用地面向全球招商。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前瞻眼光规划建设龙岗,打造宜居宜业品质城区稳步推进重点区域开发。2020年,将集中力量攻坚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双核”开发建设,同时加大东部高铁新城、宝龙科技城等11个重点区域开发,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域发展。

此外,今年还将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多个轨道项目和大运枢纽、平湖枢纽、五和枢纽、白坭坑枢纽的规划和建设;推动外环高速一期、坂银通道等项目建成通车,打通10条断头路,提升次干道及以上路网密度。

关键词7

民生幸福

过去一年,居住在龙岗的市民能深刻体会民生事业的突飞猛进。教育方面,超过1/4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教育事业,6所新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05万个;12所公办幼儿园正式开园,新增公办园学位4050个;高等教育也取得长足进步。医疗卫生方面,区内新增病床位1002张;吉华医院、质子肿瘤治疗中心两所世界一流水平的医院开工建设,一批区级公立医院和社康中心项目加速上马。社会保障方面,竣工4224套安居工程保障房,连续9年居全市第一。

龙岗区提出勇当“民生幸福标杆”的排头兵,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动高中建设项目,并推进12个学校新改扩建项目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77万个以上。聚焦改善医疗服务,推动22个公立医院项目及14个社康中心项目建设,新增病床1500张。

关键词8

治水攻坚

对2019年的龙岗来说,治水攻坚是分量最重的工作之一。这一年,龙岗区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实现全市“5个第一”:新建雨污分流管网290公里,长度第一;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2210个,完工数第一;整治小微黑臭水体780个,数量第一;完成河道整治44公里,长度第一;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额162.5亿元,总额第一。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40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黑。

2020年,龙岗将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着力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根据规划,将启动龙岗河、丁山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全年新改建公园5个,开工建设碧道40公里以上,完成10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和100座公厕新建改造。

今年还将持续加强水污染治理,全力攻坚30公里污水管网、12个调蓄池建设和20公里暗涵汊流整治;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大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转型淘汰力度,全年淘汰低端企业500家以上;着力破解垃圾处理难题,推进建筑废弃物、工业废物、危险废物等处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无害化处理。

关键词9

“龙岗第一课”

2019年,涵盖安全意识、应急知识、文明素养等内容的“龙岗第一课”培训269.4万人,显著提升了区内群众安全文明意识。这也是龙岗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举措之一。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龙岗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持续开展道路交通、消防等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城区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同时,该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根据区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龙岗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精准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同时,深化平安龙岗建设,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取得压倒性胜利。

关键词10

城区文明

龙岗坐拥大运中心,高端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不断,带动区内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城区文化品位随之提升。

2019年,龙岗的文体事业大事喜事不断:备受关注的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用地敲定,布吉文体中心启动招标,区内新增公共文体设施面积超8万平方米,龙岗“文化高地”建设如虎添翼。全年750场大中型群众文体活动惠及市民380余万人次,WTA深圳公开赛、CBA联赛等60余场大型赛事活动精彩连连,区内公共文化服务成为一大亮点。

今年,龙岗将保持文体惠民力度不减。包括深圳第二音乐厅、乒乓球国家队训练基地在内的重点文体设施,以及布吉、宝龙、横岗等街道文体中心都将开建。区内将新增图书馆分馆6个以上,着力创建全市首个“全民阅读之区”。在引办大型文体赛事方面,龙岗定下了50场以上的目标,大中型群众文体活动也依然会保持在700场以上。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新的时期,要勇当“城市文明典范”的排头兵,坚持把建设现代城市文明作为重要软实力进行滋养,充分挖掘龙岗文化底蕴,积极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龙岗城区文明程度。(龙轩)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