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新闻

区委书记“走团”3小时,听取政协委员关切“四大焦点”

2020年01月15日 10:03 来源:南方+

1月14日,龙岗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刚刚过去的一年,龙岗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富有特色的“四有三建两带”党建工作品牌;坚持协商民主,发挥优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广聚思想共识,汇集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坚持为民履职,倾情服务民生,增进人民群众利益福祉;坚持与时俱进,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2020年,龙岗区政协将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聚焦全区“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和“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全面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排头兵、打造高水平东部中心不懈奋斗。

在进行完上午的议程后,15时至18时,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走团”参与各组分组讨论,听取广大政协委员对龙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好声音”。在九个小组,“双区驱动”“先行先试”“教育医疗民生获得感”“治理现代化”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张勇指出,深圳正是吸取各方面优秀人才和经验才实现快速发展、不断进步,龙岗要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在产业创新、治水提质、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焦点一:如何破解园区教育居住痛点?

当前,龙岗经济保持快速发展,高端产业集聚,众多科技企业和人才纷纷落户龙岗。但随之而来的教育、居住等需求成为关注的焦点。

政协委员顾伟提出,他们公司主打显示、LED等产业,2019年同比增幅较大,公司有1万多人,良好的业绩更坚定他扎根龙岗的决心。“我们公司有三四百小孩,面临学位问题,能否将工业园区公寓划为学区房?或者给与一些公办学位指标?普通员工读私立学校又太贵,面临难招人。”

还有政协委员提出,北理莫斯科大学落户龙岗后发展迅速,但周边商业配套、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等问题急需解决。政协委员曾华也提出,目前部分人才政策有一些局限,比如符合条件的人才子女上大学了,学位用不上,学位扶持能否调整为与企业产值、税收挂钩,这样更有利于吸引、留住骨干人才。

政协委员赵文发表示,他们是一家制造业企业,员工的住房需求强烈,能否适当放宽企业自建宿舍,另外针对员工教育需求,能否在社保、户口方面给与支持,加大公办学位购买力度。

张勇表示,过去一年来,龙岗加大对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投入,以破解城区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对于一些具体问题,政协将进一步对接、调研,加快解决。

焦点二:如何先行示范打造产业发展名片?

政协委员陈秋鹏提出,横岗眼镜产业要从硬件和软件双管齐下,通过研发总部+生产基地深化转型升级,打造展示交易平台,争取创办龙岗自己的展览会。加强与职能部门联动,加大眼镜设计人才培养。打造时尚一条街,融入眼镜、珠宝、服饰、文创等要素,打造旅游新名片。建议设立眼镜办等机构,助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有政协委员提出要重视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完善相关政策,让安心投资创业。还有政协委员提出要打造产业集群,提升龙岗产业竞争力。要进一步完善园区载体,提升金融、销售、人才和服务水平。

政协委员冯伟雄建议政府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尤其是文化产业方面。政协委员陈建湘表示,龙岗在金融方面可以做的更好,尤其是在股权投资方面大有作为。

还有政协委员提出,要抓住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机遇,提升企业参与度,加大对龙头企业支持力度,推出组合式激励,降低校企合作交易成本,创新体制机制,真正为全国先行示范。

政协委员黄河静关注低碳城建设进展慢,他们公司率先于2013年入驻低碳城,当时规划的地铁等配套推进偏慢,相关论坛活动也有所减少,其建议做好低碳城的顶层设计,加速其发展。张勇表示,低碳城的相关规划要认真思考,区里正在研究加快其发展,他将抽时间去现场看看。

政协委员宋永波也建议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打造龙岗产业名片。张勇拿起会议室一个纸盒说,这家位于大运软件小镇的企业生产的纸巾非常柔软,质优价廉,这是本土企业发展的一个典型。

焦点三:如何提升医疗服务获得感?

龙岗作为一个产业大区和人口大区,如何实现“病有良医”?

政协委员王晓明提出,天安云谷二期有6万多人入驻,很多都是高端人才,建议加快建设社康中心,同时在政务进园区基础上,加快推进24小时政务服务。对此张勇表示,目前区里正在推进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进园区、商场。

政协委员徐良玉希望加大家庭医生的推进力度,尽管这几年区里持续推进,但群众知晓率低、认同度不高、获得感不强,全区目前有约100万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但医生只有526名,建议把网格员加入进来。“在座谁知道自己家庭医生请举手?”张勇现场做了一个抽样调查,结果没几个人知道。他表示相关部门要集中发力,可以通过龙岗第一课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手段,让广大市民真正快捷、方便享受到家庭医生带来的服务。

焦点四:如何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何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政协委员提出,要发挥专业社会机构作用。

政协委员周斌提出要推进智慧农贸市场,通过高性价比的农产品,实现多方共赢,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有政协委员呼吁加强劳务市场规范,春节临近,由于许多工人回家过年,不少企业遭遇用工荒,而各种劳务派遣中介趁机抬高用工价格,其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和约束。

政协委员李曼琳提出,龙岗要争做法治城市建设排头兵,加强智慧普法、政务诚信、企业诚信宣传,尤其是要重视青少年普法,在中小学开设法律课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校园霸凌。另外,她指出龙岗反诈骗宣传走在全国前列,但仍需进一步深化,据统计2019年全区婚恋诈骗涉案金额巨大,与此同时,金融诈骗、老年人保健品诈骗案也高发,建议全区和各街道办强化案例宣传。

张勇表示,龙岗拿了很多案例到学校宣传,很快受到校长老师和学生们欢迎,而在园区龙岗也打造了刘晓燕反诈骗宣传典型,公安局长亲自到地铁3号线宣传反诈。他表示,消除诈骗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全区大力打造了“龙岗第一课”平台,汇集安全、诚信、反诈骗等内容,重点通过案例深化宣传效果。(记者 陶清清)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