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新闻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龙岗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2020年01月14日 15: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1月1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龙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李云云 叶玉燕)龙岗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38件,涉及经济建设、科技创新、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截止2019年12月底,全部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毕,办复率为100%;提案办理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其中满意率为94.7%。1月1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龙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龙岗区政协主席吴书坤代表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高质量完成16类55项任务

记者从大会获悉,一年来,龙岗区政协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践行初心使命,锐意创新进取,忠诚担当作为,高质量完成16类55项任务,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排头兵做出积极贡献。

龙岗区政协聚焦全区改革发展大事要务协商议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围绕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合力打好“1号重点提案+重点课题调研+主席专题协商会”组合拳,针对“4+9”重点片区在战略共识、产业导向、创新驱动、空间保障、社会民生、区域协同、政策机制等七大方面问题“把脉开方”,提出要突出“双核”核心引擎和辐射带动作用、强化“多轮”关键节点和战略支撑作用、注重各片区联动发展和战略协同等协商意见。

委员提案138件聚焦民生“为民代言”

龙岗区政协推行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量化评估制度,推进提案办理评价更加注重采纳率和落实率,使提案办理逐步成为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纾解民困、凝聚民心的过程。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38件,立案122件,交办114件,其中民生领域的提案共49件,占交办提案的43%。提案办理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采纳率91.4%,落实率85%,有力推动各类民生问题解决。

针对儿童公园建设、城中村综合治理等24个方面问题开展问政监督。围绕中小学午餐午休、园山实验学校交通不便、大鹏新区特殊儿童学校建设等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为促进解决民生难题出实招、献良策。

答好人民政协的三个“时代课题”

“我们要切实担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人民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努力答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时代课题。”

大会指出,今年,区政协工作将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在龙岗的落实,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在龙岗的实施,聚焦全区“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和“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不断丰富基层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实践,加强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全面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排头兵、打造高水平东部中心而不懈奋斗。

今年五大重点工作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要拼来的精彩。”

大会指出,今年,龙岗区政协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突出政治建设主轴,永葆党的领导初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实现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政协组织中真贯彻深落实;聚焦民主协商主业,服务党政工作中心,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实现建言资政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落实团结统战主责,凝聚社会各界人心,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尽责的中心环节,实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践行为民服务主旨,紧贴基层群众民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工作的努力方向,实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更加彰显;把准责任担当主调,坚定实干笃行恒心,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抓紧落实,实现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