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新闻

2019年龙岗区政协共收提案138件 所有提案全部办复

2020年01月14日 10:32 来源:读特

记者从龙岗区政协获悉,2019年以来,龙岗区政协积极运用提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年来,共收到提案材料138件,经审查立案122件,立案率为88.5%,有的提案经合并处理,总共交办114件(含大鹏新区3件)。其中民主党派、界别活动组和政协专委会等集体提案31件。未立案的提案以委员来信、转化为社情民意等方式反馈处理。截至2019年12月底,全部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毕,办复率为100%。

提案办理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2019年,龙岗区提案办理工作注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龙岗区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和“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政协委员践行初心使命,锐意创新进取,忠诚担当作为,立足关注民生、重视民意,高质量撰写提案,承办单位统筹协调、狠抓落实,不断完善办理机制,提升提案办理质量,促进提案成果转化,以提案办理的新成果助推龙岗经济社会发展。

据介绍,《关于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强与香港合作,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关于打造“资源共享、服务共融、责任共担”的龙岗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通过打造“旅游+”龙岗模式,以产业游和文体游塑造一河两岸生态旅游带促进产城融合的建议》等提案突出问题导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责任担当和参政议政能力。

一年来,政协委员围绕龙岗中心工作出谋划策,提出了经济建设类提案38件,占全部提案的33%,提案建议总条数324条,其中已落实和正在落实建议294条,落实率90.7%。如《关于创新产业用地用房供给模式,保障龙岗实体经济发展空间的建议》,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等承办单位率先探索在高度城市化的深圳采取“先租后让”、“联合竞买”的工业供地模式,以及制定工业上楼园区专项扶持政策等有力措施,积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推动了龙岗区产业健康发展。此外,《关于立足制造业,做强民营科技型实体经济的建议》《关于持续优化企业创新发展环境的建议》等提案的办理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年来,政协委员围绕龙岗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提出了社会建设类提案41件,占全部提案的36%,提案建议总条数361条,其中已落实和正在落实建议288条,落实率79.8%。如《关于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助力龙岗智能制造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普及社区老人食堂为居家养老老人提供配餐送餐服务的建议》等提案都促进了龙岗难点问题的解决,提升了龙岗城市治理和管理水平,推进了社会建设的良性发展。

一年来,政协委员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献计献策,提出了政治建设类提案7件,文化建设类提案11件,生态文明建设类提案17件,占全部提案的31%,提案建议总条数227条,其中已落实和正在落实建议193条,落实率85%。如《关于全面系统有效推进龙岗“生态高地”建设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建议》《关于全面实施“决策生态环保合规审查制度”,助力“生态龙岗”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均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为龙岗区打造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做出了贡献,推进了各项事业建设的健康发展。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