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新闻

龙岗59件民生实事迎来“年终考”

2020年01月13日 14:15 来源:深圳侨报

龙岗区政府民生实事评议会现场。本版图片均为龙岗融媒首席记者张祥摄

评议团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现场打分。

 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市民最有发言权。2019年刚刚过去,市民对于去年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究竟满不满意?会打多少分?昨日上午,2019年度龙岗区政府民生实事评议会在区政府多功能厅启幕。即日起连续两天,2019年59件区政府民生实事将陆续亮出成绩单,接受由5名社会建设领域专家以及45名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记者代表组成的评议团现场打分。据悉,这是龙岗区政府连续第六年开展民生实事群众评议会。

早在2014年,龙岗区就在全市率先制定《龙岗区民生实事常态化公开征集办理工作规范》,在民生实事的征集、办理、监督、考核等各个环节都突出公众参与。经过一年实践,2015年,龙岗区又出台《龙岗区民生实事常态化公开征集办理社会公众参与制度》和《龙岗区民生实事优秀项目评议社会公众参与制度》,对民生实事实行常态化公开征集办理。2019年,龙岗区组织相关部门广泛听取各界意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中民智,将龙岗市民的意愿和关切与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紧密地一一对应,对征集的民生实事事项进行遴选,最终确定涵盖公共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等领域共59件民生实事项目。经过一年真抓实干,截至2019年12月31日,59件民生实事中多数已超额完成。

2019年度民生实事评议分为专家评议和公众评议两部分。由于民生实事项目较多,评议会分为四场进行,各项目汇报完毕,现场专家评委进行提问、点评并打分,5位专家打分的平均分即为该民生实事项目的“专家团评议分”;公众评议会则由45名公众评议团成员对民生实事分“非常满意”“满意”“比较满意”“合格”“有待改进”5个等次,进行现场不记名投票,并按相应分值计算得分,即为该民生实事项目的“群众评议分”。各民生实事项目满分为100分,“专家团评议分”和“公众评议分”各占50%,经加权平均得出各民生实事项目最终得分。

在首场民生实事评议会上,区教育局、区建筑工务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5个相关单位和部门依次汇报15件民生实事全年落实情况,并就群众评议团的提问现场答疑。经过充分沟通,大家对落实民生实事情况、效果有了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首场评议的15项民生实事群众评分均在90分以上,其中,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办理的“开展公益文体惠民活动”民生实事在评分中获得最高的94.94分。

在第二场评议会上,区卫生健康局、区科技创新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8个单位逐一亮相,细数去年民生实事发展变化。评议团成员重点围绕项目年度目标完成情况、项目惠民效果、公众参与程度等指标,对该项目整体作出评价。经过评议,16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办理的“完成全区12000名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民生实事获得评议团给出的最高分94.50分。“我是一名家长,我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健康问题,听到卫计局对全区192所学校、488家幼儿园43万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进行近视筛查,真心为他们的工作点赞。”市民代表宋女士说。

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评议是手段,推动工作、增进民生福祉才是目的。据悉,4场民生实事群众评议会后,59件民生实事的最终得分排名情况将对外公布。

相关新闻

评议会现场“辣味足”回应评议团“数据实”

本报讯 (龙岗融媒首席记者张祥)“依山郡小学压缩工期,会不会存在安全质量问题,如何保障和监管?”“学校常态化使用电子设备教学,对孩子的视力会不会造成影响?”昨日举行的龙岗区政府民生实事评议会上,专家评议团、公众评议团的代表们,逐项听取相关单位依次汇报所牵头实施的民生实事全年落实情况,并就项目中存在问题进行提问,“辣味很足”!各相关部门现场答疑,在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后,代表们纷纷为各部门民生工程的推进情况竖起大拇指。

市民代表宋瑞霞坦言,作为女性,她对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实施的“为适龄妇女免费提供宫颈癌HPV筛查,开展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格外关注。据了解,宫颈癌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三位。龙岗区2016-2018年常住人口宫颈癌发病人数分别为180例、182例、204例,发病率分别为17.21/10万、18.50/10万、18.63/10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宫颈癌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为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及死亡率,龙岗区自2018年起,为适龄妇女免费提供宫颈癌HPV筛查项目。2019年,区卫生健康局发挥社区优势无缝对接群众,将宫颈癌HPV筛查工作重心下沉至社区,累计完成宫颈癌HPV筛查61845例,超额完成54.6%。2019年确诊早期宫颈癌13例,早诊率100%,早治率97.03%。“这一项工作,我给他们打了90分,满意。宫颈癌筛查项目需求量太大,力度还要更大一些,让更多人受益,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宋瑞霞说。

“民生项目越来越贴近民生,普惠性更强了,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是民生实事的受益者,感受到人民政府为人民。”区人大代表任凤侠连续六年参加龙岗区政府民生实事评议,来自教育战线的她,对青少年成长问题非常关注,尤其是“完成全区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对全区中小学校的电热饮水机供水进行水质监测”等跟青少年身心健康相关的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让她印象深刻。

“孩子是祖国未来,这些工作都是为民办实事普惠性的做法,做得很到位,值得点赞,我给他们打了100分,非常满意。”任凤侠说。她同时建议,在环境保护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比如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环境监督员等,共同打造“大运蓝”,让龙岗各个方面发展得更好。(记者 张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