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新闻

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龙岗代表团(第一组)展开分组讨论

2020年01月13日 14:15 来源:深圳侨报

昨晚,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到龙岗代表团(第一组)参加分组讨论,市人大代表、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市人大代表、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等参加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开始前,代表们一起观看了深圳广电集团结合社会热点制作的反映去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的视频,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深圳市民生发展情况。随后,来自龙岗区的市人大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市政府能加大对股份合作公司的支持力度。”市人大代表、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提出,全市有1041个股份合作公司,目前每个区对股份合作公司的管理机制都不尽相同,他建议由市政府相关部门做管理统筹,制定有力政策,并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帮助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壮大。此外,他认为基层网格员承担安全隐患排查、计生、防诈骗等众多工作,任务重、劳动强度大,希望能对该群体的工资待遇作出相应提高。市人大代表、深圳第一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宝瑞建议,深圳可以借鉴北京的做法,如果居民小区周边有政府机关,可在夜间开放机关停车场,通过错峰停放来缓解停车难问题。“我们今天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有很多新的、社会关注的政府作为,但平时我们很少能及时从开放的新闻渠道了解到这些惠民举动,希望政府部门的重大举措可以多面向市民和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刘宝瑞还建议,政府的相关新闻宣传部门应及时向市民披露重大信息,提高市民对自己城市的了解。

“深圳提出‘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的区域协调发展策略,排在第一的就是‘东进’,龙岗就是标兵,这对龙岗也是极大的机遇。”杨洪在分组讨论中指出,深圳在去年喜事连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相继出台,龙岗要在“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下提速发展,首先就要做到高端引领、创新驱动,主动服务好企业,发挥好国际大学园的“智核”作用;第二,中央提出要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承载力,发挥其凝聚力和辐射力,这就要求深圳的中心城区继续扩大。面对机遇,龙岗作为深圳的东部中心,要增强自身的综合服务能力,如大运片区,要增强对资源的掌控能力和整合能力,辐射和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第三,市规划国土委(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龙岗区政府曾签下全市第一个“委区协议”,在国土空间的提质增效方面龙岗抢占了先机,接下来要考虑进一步将土地规划整备出来,为产业、居住、公共配套、生态等作出合理分配。第四,在交通方面,除了全市的总体规划,龙岗还要加强与全市其他各区的联系以及东部区域内部的连接,提速发展。第五,人才跟着环境走,老板跟着人才走。龙岗区要主动谋划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解决新增需求,把人才留住。第六,优秀传统文化是龙岗的宝贵资源,作为传统客家地区,龙岗的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历史非常悠久,要做好活化利用,让居民留住乡愁。

“听完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真有点坐不住的感觉,怎么在‘双区驱动’的背景下落实好报告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张勇在讨论中指出,过去的一年,龙岗在经济建设、土地规划、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上作出了一些思考和实践,接下来,龙岗区将结合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对各项工作继续做好细致谋划,逐项落细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发展基础打得更牢。(记者 姚兰)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