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新闻

三个关键词解读龙岗勇当排头兵“路线图”和“任务书”

2020年01月13日 14:15 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先后印发,形成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龙岗区迎来了继举办大运会、全面落实深圳东进战略之后又一重大历史机遇。

早在2019年初的区六届三次党代会上,龙岗就提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目标。此次区六届四次党代会,龙岗继续“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进一步明确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当先行示范区建设排头兵,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

勇当先行示范区建设排头兵,意味着龙岗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构建龙岗改革新格局,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提升龙岗竞争新优势,在更强担当、更强共识上描绘龙岗发展新图景。蓝图已绘就,该干什么?该怎么干?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报告通过三个关键词为实现“三个阶段性目标”画出了“路线图”、制定了“任务书”:

在发展定位上要坚持高水平打造“一个中心”,在战略路径上坚持“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对标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阶段、到2025年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坚持“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形成特色,2025年迈上新台阶”。

键词一

一个中心

龙岗位于深圳东部,紧邻东莞、惠州,从大的格局来看,区位优势在全市各区之中并不突出,且由于距离市中心较远,已自发形成一个城市副中心。从实际出发,最适合龙岗的发展路径就是打造一个东部中心,并作为深圳的两翼之一来支撑全市高水平发展。

因此,对于龙岗来讲,衡量龙岗勇当先行示范区排头兵是否成功的标准,就在于能否顺利建成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

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在发展定位上要坚持打造“一个中心”不动摇,就是要打造符合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要求、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

一个城市中心不仅要依靠区位优势、交通便利,还要高水平统筹好产业、空间、人口的协调发展,达到产业实力、城区功能、人口素质都能持续领先,形成综合资源配置能力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为此,报告强调,在深圳迈向全球标杆城市的新征途中,龙岗要主动对标“五个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改革、干部、土地“三大优势”,继续坚持高水平大发展、强基础补短板、调布局留空间、优环境重管理“四大路径”,加快打造新时代深圳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文化高地、共享高地、生态高地、民生高地“六个高地”,努力打造创新动力强劲、产业优势厚植、文化丰富多彩、资源配置均衡、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

关键词二

双核引领

重点区域分布不均衡、产业基础西强东弱、城市功能东强西弱等一直是阻碍龙岗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打破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现状?2019年初的区六届三次党代会上,龙岗依托原有4+2重点片区布局,将条件成熟、区位优越的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作为龙岗发展的“双核”,强化其核心和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围绕11个街道均布局了至少1个重点片区。

其中,“双核引领”就是发挥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双核”的高位发展势能,引领龙岗东、西片区均衡发展。以大运新城为龙岗东核心,依托国际大学园、深港国际中心等重点平台、重大项目,打造创新活力迸发、环境宜居宜业、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客厅”,深入辐射带动横岗、园山、龙岗、龙城、宝龙、坪地6个街道高水平建设。以坂雪岗科技城为龙岗西核心,依托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挥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中的核心节点作用,聚集高端资源,打造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示范区、低碳生态人文宜居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区,扇形辐射带动平湖、布吉、吉华、坂田、南湾5个街道高质量发展。不得不说,“双核引领”体现了龙岗区委区政府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大背景下,主动融入中央、省、市发展格局,以深圳区位坐标谋划龙岗发展版图,展现龙岗担当。

2019年5月,“三年磨一剑”的坂雪岗科技城城市设计成果令人惊艳,未来的坂雪岗科技城将建成一座拥有国际视野、创新理想、人文情怀的“复合型科技创新城”。2019年7月,备受瞩目的大运新城城市设计成果经审议正式出炉,未来的大运新城,将建成“一主两副、三心两轴”的高水平城市新客厅……

区六届四次党代会对“双核引领”战略路径予以了进一步明确,要全面发挥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双核”引擎作用,强化统筹联动、项目支撑,不断提升重点区域发展能级,不断扩大重点区域在创新、产业、生态、城区配套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打造经济增长高速度、城区面貌高品质的产城深度融合载体,更好带动全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可以说,龙岗区牢牢扣住“双核引领”,形成空间布局一张图,未来龙岗发展已“一张蓝图绘到底”。

关键词三

多轮驱动

“4+9”,是两个在龙岗区各个场合出现频率颇高的数字。这源于龙岗区主动对接深圳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在原有“4+2”重点区域(即坂雪岗科技城、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4个“市级重点区域”,宝龙科技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城2个“区级重点区域”)发展基础上,新增东部高铁新城、布吉新城、云创小镇、甘坑新镇、龙西-五联片区、盛平-龙园片区、横岗南片区共7个“区级重点区域”,形成4+9重点区域发展新格局。现在,龙岗全区每个街道都有龙头带动的4+9重点区域“多轮驱动”格局愈发明晰,13个重点区域如同13个“发动机”正带动全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一年来,龙岗区围绕“多轮驱动”,划定了总面积186.74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奠定了全区重点区域发展一盘棋的整体格局,同时完成规划统筹工作,完成近5年各部门编制387项规划梳理,分类形成规划评估意见,涉及19个部门和58个社会主体。此举不仅有效激发了各街道的积极性,也在龙岗全域形成了潜力极大、分布合理的重点片区布局。

可以看到,经过一年的推进,“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已初见成效:坂雪岗科技城天安云谷是国内首个以云计算、大数据理念规划的强调“共享、协作”的产城镇;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为首的国际大学园日趋完善,让大运新城的智核作用愈发明显;光启、中航智、邦彦等企业的逐步落地实施让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启动区发展初见成效;宝龙科技城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龙岗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报告继续“一张蓝图干到底”,明确要持续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就是充分依托各重点区域,实施高标准规划建设,推进现代化管理治理,构建支撑龙岗未来发展的“四梁八柱”,促进龙岗全域形成优势互补、均衡协调的发展格局。其中,“多轮驱动”上,要大力推动各重点区域在空间统筹利用等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全面凸显龙岗的新动能新优势,提升龙岗在深圳发展格局中的新坐标。

都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道理,先行示范区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尤其是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更不是轻易就能当成当好的。区六届四次党代会这样发出了号召:瞄准目标、保持定力,一年接着一年干!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