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仅用四年杀入联赛“前三” 国际象棋深圳龙岗队创造历史

2019年12月11日 12: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带着在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第三名的历史最佳战绩,近日,深圳龙岗队从沈阳载誉归来。前右为深圳龙岗队主力王皓。

深圳龙岗队提前一轮锁定甲级联赛第三名。图为闭幕式颁奖。

国际象棋深圳龙岗队队员徐英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带着在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第三名的历史最佳战绩,近日,深圳龙岗队从沈阳载誉归来。从2016年开启甲级联赛的征程,至今仅用了四年时间,深圳龙岗队这支“新兵”在今年就完成了闯入甲级联赛“前三甲”的目标,无疑具有历史意义。

12月7日,“众弈杯”2019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最后一轮在沈阳战罢,深圳龙岗队战平卫冕冠军中国移动上海队,以场分27分获得季军。事实上,在12月6日倒数第二轮的争夺战中,广东深圳龙岗队毫无悬念地以4.5比0.5大胜已提前降级的杭州宏达队,提前一轮锁定了联赛第三名。

征战甲级联赛四年来,深圳龙岗队已连续两个赛季获得第五名。今年成功杀入前三甲,深圳龙岗队实现了新的突破。

广东深圳龙岗队俄罗斯女外援舒瓦洛娃。

经低谷后强势崛起  士气高涨拿下甲级联赛第三名

2019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全年6站22轮共660盘比赛。而今年的甲级联赛可以说是历届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赛制有所改动,奖金大幅提升,使得联赛的竞争局面和以往相比更为激烈。

龙岗区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刘佳会回忆今年整个赛程时表示,在全年6站的比赛中,深圳龙岗队开局不错,第一和第二站战绩尚佳,“在第三和第四站,整个团队显得士气比较低落,我们就找队员谈心,找出问题所在,让队员轻装上阵,不要带着思想包袱,随后在第五和第六站,队员们发挥得不错。尤其是我们的队员王皓一盘苦战了五个小时,非常有战斗精神。”

短暂的低谷期调整后,深圳龙岗队迎来全面爆发。“第五站到第六站我们保持了七连不败,最后一站实现三连胜和最后和棋,这为最终取得联赛第三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龙岗国际象棋甲级队总经理向全明介绍道。

李雪怡(右)在对弈中。

国内队员实力大增、引援灵活调整成“制胜法宝”

龙岗国际象棋甲级队总经理向全明介绍,为了征战甲级联赛,深圳龙岗队今年在队员引进方面也作了相应的调整,“我们重新请回了国家队队员王皓,他在2017年就代表龙岗队征战过甲级联赛。还跟广东队进行合作,引进了广东队的一些队员补充到深圳队中,国内队员的实力上较前几届有所增强。”

据了解,深圳龙岗队主力王皓在今年的各大比赛当中表现得非常出色,已获得2020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参赛资格。此次代表深圳龙岗队出战,他也实现了职业生涯等级分个人历史新高,目前国内排名仅次于丁立人。

此外,今年深圳龙岗队引进的徐英伦、李雪怡两位都有丰富的甲级联赛征战经验。李雪怡在今年联赛的上升势头明显,爆冷击败保加利亚前世界棋后斯坦芳诺娃,并奕和女子世界冠军拉弋诺。整体而言,今年龙岗队国内队员的实力比前几届有所增强。

同时,外援引进方面,第五站深圳龙岗队通过各种渠道,邀请到前俄罗斯女子国家队的教练梁赞采夫,以及目前世界排名第九的女外援扎格尼泽加盟,第6站女外援则是世锦赛冠军舒瓦洛娃,实力都毋庸置疑。“今年整个队伍实力都比较强,从国内的队员到外援的选用上,我们运作还是非常成功的。”向全明说道。

广东深圳龙岗队俄罗斯男外援普里德科。

四年战绩“突飞猛进” 擦亮龙岗“国际象棋之乡”金字招牌

从2015年冲甲成功,2016年首次组队征战甲级联赛的赛场,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赛季获得第五名的成绩,到今年强势闯入“前三甲”,短短四年间,在甲级联赛中,深圳龙岗队战绩可谓“突飞猛进”。

短时间内获得如此亮眼的成绩,龙岗区国际象棋协会会长曹阳认为,这与龙岗区的支持和辖区浓厚的国际象棋氛围是分不开的,“龙岗区是全国第四个国际象棋之乡,现有60多所学校、幼儿园普及国际象棋,每年都会举办高规格的国际大赛,比如全国国际象棋名人赛、“一带一路”深圳龙岗国际象棋大师赛等国内国际顶尖赛事。今年4月,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也正式签约落户深圳龙岗。如今国内国外很多有名的棋手都以代表深圳龙岗参赛为荣。”

“虽然深圳龙岗队是甲级队伍的一支新兵,但成绩上升很快,究其原因,它与其他老牌强队最大的不同,是纯粹市场化运营的队伍,拥有灵活的市场化手段。”龙岗区国际象棋协会会长曹阳表示。而谈到未来,龙岗国际象棋甲级队总经理向全明则表示,“希望能够把果实保持住,同时在也有机会的情况下,更向前迈进一步。”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