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龙岗区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启动 12项非遗项目走近市民

2019年10月21日 10: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10月20日,2019龙岗区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在龙岗区平湖街道百师园举行。

12项非遗项目展演或展示。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冷娟  谢绍花)非遗文化,经典传承。10月20日,2019龙岗区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在龙岗区平湖街道百师园举行。活动以“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为主旨,通过对12项非遗项目展演或展示的方式,加深市民对龙岗区非遗项目的认识与了解,提升居民对非遗的保护意识与责任感。

活动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岗区文化馆总馆、龙岗区文化馆各街道分馆、龙岗区文化馆各社区服务点共同承办。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有菊,平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尉晋英,深圳市民俗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元庆,龙岗区文化馆馆长万剑、副馆长周刚,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雄及龙岗区非遗传承人代表等出席了活动。

展演现场。

座谈会上,12名非遗传承人代表围绕如何保护与传承龙岗非遗踊跃发言献计,纷纷表示有信心将非遗传承下去。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雄表示,希望龙岗传承人能够把百师园作为传承人之家,多走动、多交流,也欢迎各级别的传承人进驻百师园传承非遗。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有菊在会上表示,龙岗是身怀绝技之人“藏龙卧虎”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政府部门会继续为传承人搭建平台,发挥“吸铁石”的作用,吸引传承人形成团队效应;商议酝酿成立龙岗非遗促进会及推荐名誉会长事宜,拟以此为抓手,凝聚龙岗传承人力量,充分发挥工匠精神,为中国非遗走向世界做出“龙岗贡献”。

活动现场。

展演活动伊始,旗袍走秀《我和我的祖国》,身穿红色旗袍的模特们,在T型舞台尽情展示着旗袍带给大家的自信与美丽。柔美的旗袍秀过后,伴随着热闹的锣鼓镲声响,国家级非遗项目——龙岗区坂田永胜堂舞麒麟队闪亮登场了,通过舞动麒麟头,模仿猫、虎等动物摇头、摆尾、嬉戏、玩耍的动作和情景,并融合武术的一些基本步伐,以及伏、卧、弯、腾、跃、跳等动作来表演,赢得市民们阵阵掌声。

T台秀。

横岗山歌《客家山歌情》唱起来时,年长的市民们附和着哼唱起来;展示爱联新屯白眉拳拳法的是一群未满10岁的孩子,孩子们虽然年纪小,但强劲有力的招式,将白眉拳术“似刚实柔,似柔实刚”,刚柔并济的特点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汉曲《怀古》和《月光光》由布吉客家音乐乐团演奏,成员们精湛的唱功和高超的演奏技艺,赢得台下市民不断地叫好之声。

孩子们展示拳法。

在非遗展示区,“甘坑客家凉帽制作技艺”“张氏灯笼制作技艺”“中国手指书画”“杨氏中华旗袍制作技艺”“微雕技法”以及“皮雕技艺”等项目传承人纷纷展示各自绝活,与市民零距离互动,让市民感受到手工制作技艺类项目的魅力。   

参加活动的市民李先生表示,观看非遗项目表演与展示后,身为龙岗人的文化自信心增强,自豪感油然而生,希望主办方能多举办此类接地气、有人气的活动,让市民朋友们在家门口能接触非遗,了解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