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方寸之间有大学问! 全国首家校园里的邮票博物馆在龙岗开馆

2019年10月20日 19: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10月20日,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龙岭初级中学的龙岭邮票博物馆正式开馆。

馆内藏品丰富,其中不乏许多珍贵的经典之作。

世界上第一枚邮票《黑便士》。

中国发行的第一套邮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王颖)从1840年世界上第一枚邮票《黑便士》诞生至今,世界邮票史已有170多年。邮票里,方寸之间蕴含着大学问,政治人文、地理科学,堪称“小型百科全书”。

10月20日,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龙岭初级中学的龙岭邮票博物馆正式开馆,即日起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据悉,这是全国首家建立在中小学校园里的邮票博物馆,馆内藏品丰富,其中不乏许多珍贵的经典之作,如世界上第一枚邮票“黑便士”、中国第一枚邮票“大龙邮票”。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尚博英等领导嘉宾出席开馆仪式。

邮票墙。

据了解,龙岭邮票博物馆位于布吉龙岭初级中学综合楼8楼,建筑面积800平方米,陈列面积430平方米,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与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博物馆。博物馆风格时尚现代有活力,简洁明快有朝气,内场设有四个展厅。

1号展厅主题为“中国邮票发展简史”,展示了中国近140年的邮票代表作,从侧面反映了国家的发展变迁;2号展厅以“中国邮票设计艺术特展”为主题,主要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第一代邮票设计师,以及深圳本土邮票设计师代表,同时展示了部分形形色色的趣味邮票;3号展厅以“方寸间的大学问”为主题,其邮票涵盖了丰富的艺术、地理知识,展厅设计有很多教育互动;4号展厅展示有部分馆藏珍品,同时也是博物馆特色课程的重要阵地。各展厅均设有教育、交流空间,为孩子们提供博物馆特色教育,也为邮政专业人士、集邮爱好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小朋友观展。

开馆当天,众多市民及集邮爱好者慕名前来参观。20名学生及家长志愿者参与到博物馆服务工作中来,承担起讲解员、签到指引、游戏指引等工作。活动现场还有拼图、磁铁邮票、寻找邮票暗记等小游戏供市民参与,共同体验邮票的魅力。

广东省集邮协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深圳市分公司还带来了“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集邮文化巡展,巡展时间10月20日至24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市民观展。

开馆仪式上,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在致辞中表示,龙岭邮票博物馆的设立对学校教育具有积极作用,为全国民办学校提供先行先试的范例,博物馆创新教学方式,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是开展学生美育教育的另一块文化阵地。他期待龙岭邮票博物馆的设立,能让更多的孩子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希望通过对邮品的收藏、研究及交流、探讨,使那些寄托在邮票上的人物和故事变得生动、鲜活,使人们对国家历史、文化传统产生浓厚的兴趣,使孩子们能从不同视角去感知历史、认识现在、探索未来。”开馆仪式上,龙岭邮票博物馆馆长易隽透露了自己创办该博物馆的初衷,并表示将致力把龙岭邮票博物馆建设成大家喜爱的邮票乐园、邮票文化传承发扬的平台和集邮爱好者拓展邮票知识的重要场所。

馆内。

多姿多彩的邮票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据悉,试运营以来,龙岭邮票博物馆致力于邮票文化的普及、教育、推广工作,先后策划了“走向新时代,新中国70周年邮票设计展”展览、“国庆70周年邮品(封,片,戳)研究欣赏会”主题集邮沙龙,开展了“邮票设计”作品征集活动、《活化传统》特色课程教育活动,并与中小学合作开发邮票课程,让邮票知识走进课堂,目前开设了针对龙岭学校的博物馆特色课程,为小学一年级实验班学生上课,此外还开设有针对龙岭初级中学的邮票博物馆社团。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