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龙岗语文老师刘洋斩获一等奖

2019年07月29日 10: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第十二届“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龙岗区同心实验学校教师刘洋荣获初中组一等奖。

深圳新闻网7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凡)7月24日至29日,第十二届“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在江苏省扬州中学举行。大赛分初中组和高中组两个赛段,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3位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最终,深圳市龙岗区同心实验学校教师刘洋荣获初中组一等奖。

作为2018年第二届“语文报杯”全国语文微课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刘洋是全国唯一一位由语文报社推荐参加初中组竞赛的选手。通过抽签,刘洋执教了部编版教材八年级上册的写作课《表达要得体》。

刘洋老师的这节课以部编版教材的写作单元设计为依据,但不拘泥于教材。为了让学生掌握这一单元的写作目标,他从一封邀请学生参加本次活动的邀请函入手,巧妙运用感谢信、道歉信、建议书、演讲稿等实例,拓展了教学资源,弥补了教材设计的不足。他为课堂设置了多个鲜活的情景,以明确的任务驱动学生写作,带领学生一起学习运用语言的表达得体。最后通过口语和写作小练习,进一步让学生掌握语言表达得体的写作规律。

“表达得体表面上是使用语言的问题,其实也体现一个人严谨的思维、高雅的情趣,最重要的是语言背后对人的理解和尊重。只要我们满怀对人的尊重,表达得体就不是难事了。”刘洋在让学生充分训练的基础上,以充满温度的语言结课,在学生的心田播下人文的种子。

据了解,“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自1995年举办,迄今已经是第十二届,已成为全国中语界规格最高、实力最强、影响最大的赛事。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历时20多年,一大批获奖者已成为全国中语界名师。

此前,刘洋曾获第二届全国中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展评一等奖、全国第四届名师“核心素养”现场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