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助力龙岗招商引资大会 文化旅游体育领域显著成果吸睛

2019年07月26日 22:40 来源:深圳新闻网

7月26日,龙岗区营商环境展示暨招商引资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启,龙岗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的显著吸睛。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右一)到文化旅游体育展区参观调研。

龙岗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的显著成果受到广泛关注。图为展品。

深圳新闻网7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何威)7月26日,龙岗区营商环境展示暨招商引资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启,这也是龙岗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盛会。本届大会中,龙岗区文化旅游体育展区内,一件件精美的文创产品、一幅幅展示龙岗文体高地的展板,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了解,文化旅游体育领域发展的显著成果受到广泛关注,为龙岗招商引资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NBA、ATP、法国超级杯、CWHL等世界顶级赛事;“南岭铁狼杯”等本土文体品牌异军突起,成为市民共乐的体育活动;CBA、中超等球赛更是月月有;各式音乐节、演唱会、演艺活动络绎不绝;多个国家级队伍落户或前来集训;在世界竞技舞台上,龙岗选手“星光熠熠”……

作为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场馆所在地,近年来,龙岗以打造“深圳东部文体高地”为目标,通过不断聚集高端赛事演艺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完善各级文体设施等举措,文体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突飞猛进,为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国家女子冰球队落户龙岗,为龙岗文体高地再添动力。图为领导与女冰队员交流。

龙岗区充分利用场馆资源,继续引办多项大型赛事活动。近三年来,龙岗引办NBA中国赛(深圳站)、法国超级杯足球赛、北美冰球联赛、世界无人机锦标赛、中国网球大奖赛、CBA联赛、中超足球联赛等高端体育赛事活动150多场,成为全国高端体育赛事最集中的城区。中国球迷不出国门、龙岗球迷不远“家门”,就能看到原滋原味的世界顶级赛事。观众人数年均超过100万人次,带动龙岗中心城区酒店、景区、商贸等行业联动发展,2018年龙岗区实现旅游总收入77.88亿元,成为龙岗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体育产业方面,龙岗区先后引入新世纪烈豹篮球俱乐部(CBA联赛)、国家女子冰球俱乐部(CWHL北美冰球联赛)、深圳市足球俱乐部(中超联赛)等职业运动俱乐部落户龙岗,极大地促进了龙岗区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和长足进步。

同时,龙岗全力做好国家女子冰球队相关后勤保障和冰雪运动推广工作,助力备战2022冬奥会。目前,深圳市龙岗区已探索出体育产业发展的“龙岗样本”,成为全国高端赛事举办最密集的地区之一。2018年,龙岗区获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大运中心获评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NBA中国赛(深圳)获评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龙岗文创产品。

在举办高端体育赛事、促进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龙岗区还力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近年开展户外运动休闲节、楼宇马拉松、自行车嘉年华、系列时尚跑等喜闻乐见的中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430多场,推出体育公益培训2.4万课时,辖区体育人口占比达48%。

同时着力打造“四大群众体育品牌”(南岭“铁狼杯”足球赛、户外运动休闲节、半程马拉松、“爱联杯”篮球邀请赛)。常年开展系列群众性体育活动、“你学我教”体育公益培训等;针对自闭症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推进体育关爱工程;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体系在全省领先。举办楼宇马拉松、科创动漫+年华动漫跑等中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433场,完成体育公益培训2.4万课时,共惠及240多万人次。

展品。

龙岗区良好的场馆条件和浓厚的文化体育氛围也引来多项文化品牌前来举办或落户。其中包括,举办或协办天猫“双11”晚会、湖南卫视跨年晚会、腾讯应用宝互联盛典、WDC与WDC-AL摩登舞拉丁舞世界锦标赛、“聂耳杯”国际管乐艺术周等,迷笛、草莓、丛林、风暴、理想、乐·杜鹃等音乐节,及五月天、张学友、梁静茹等系列明星演唱会。精心培育“六大节庆文化品牌”(社区文化艺术节、客家文化艺术节、管乐艺术节、“龙岗正在唱”流行音乐歌手大赛、“玖舞至尊”流行舞蹈大赛、戏曲文化节),体现了不俗的文化软实力。

由龙岗区推出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现代舞剧《浮流》等文艺精品,原创歌曲《我们中国》获评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2017年,龙岗区被评为“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目前正大力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是深圳市的文化产业大区,是文博会历史上分会场模式的开创者和连续10届分会场数量的领跑者。近年来,龙岗文化创意产业也实现了年年攀升。2018年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产值1802.30亿元,同比增长11.91%;创造增加值464.02亿元,同比增长12.5%,占GDP比重超过10%。全区共有文化企业超过6000家,全区共有经认定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8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大芬油画村和甘坑客家小镇被列入深圳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占全市五分之一。

      为高品质打造东部中心与文化高地,龙岗正谋划布局一批重大文体设施项目,积极争取系列市级重大文体设施项目落户龙岗,重点推进十个区级文体设施项目,按每个街道至少一处街道级文体中心的目标推进。在空间布局方面,结合龙岗用地空间、特色资源要素,打造可识别的龙岗特色文体重点空间。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