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龙岗多举措保护传承33个非遗项目 守望传统文化瑰宝

2019年07月26日 14: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龙岗区组织开展了以保护与传承龙岗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庆祝活动。

龙岗辖区目前有33项列入区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深圳新闻网7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易玉锋)客家文化浓厚的龙岗辖区目前有33项列入区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对这些珍贵的传统文化瑰宝,龙岗区高度重视其保护和传承工作,多举措让非遗“走到”市民中间,进一步扩大非遗影响力。

“摸清家底”  为33个非遗项目建资源档案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全社会依法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明显增强,工作制度更加健全,流程更加规范。近年来,龙岗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实际情况,对辖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数量、分布、现状、传承人等进行科学普查、全面挖掘,基本上摸清了家底,建立了资源档案。

目前,龙岗区有33项列入区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下简称“非遗项目”)名录,其中“坂田永胜堂舞麒麟”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龙城舞麒麟”、“龙岗舞龙”、“甘坑客家凉帽制作技艺”、“平湖纸龙”、“张氏传统灯笼制作技艺”等5项列入省级非遗项目名录;“龙岗皆歌”、“潮彩”2项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名录;“坂田范氏剪偶”、“中国手指书画”等25项被列入区级非遗项目名录;31个传承人被列入区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下简称“非遗传承人”)名录,其中省级非遗传承人4人,市级非遗传承人4人。龙岗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已形成,一批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传承利用。

此外,龙岗区还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抢救保护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资料和珍贵实物,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举措促进非遗有效利用  非遗项目“走出国门”

在多举措促进非遗有效利用方面,龙岗区设立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2014年底,在龙岗区文化馆二楼多功能艺术展厅设立约300平方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通过图片、实物展示、讲解宣传等形式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使之成为市民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固定场所。

同时,龙岗还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12个,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如“坂田永胜堂舞麒麟”传承人张志明积极参与学徒教学传承和进社区演出工作,目前已有学徒80多人;龙岗、龙城、坪地、坂田等4个街道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公益培训项目,如在龙岗中学协办第七届全国中小学舞龙锦标赛时,龙岗街道非遗办在赛事组织上给予大力支持,在舞龙技术上提供辅导和指导,并在排演期间与该校师生一起创作和演唱了皆歌节目《唱响皆歌喜迎宾》,该节目在全国学生舞龙赛的开幕式中演唱,广受参赛运动员和领队的好评。

不少龙岗非遗项目文化还走出了国门,走向世界。为了更好地传播龙岗非遗文化,龙岗区制作了非遗项目宣传册、DVD光碟、短片与组织参加演出、比赛相结合方式,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国内外。如制作“坂田永胜堂舞麒麟”包括麒麟舞全套表演过程、历史渊源、特征等内容的DVD光碟,用于项目教学、宣传,目前DVD光碟已随坂田永胜堂麒麟队交流活动,传播到广东全省及香港、马来西亚等地区。截至目前,已完成我区18项区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宣传短片的拍摄制作工作,短片将用于宣传与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贴近群众开展主题活动  把非遗“带到”市民身边

一系列非遗主题的市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也陆续在龙岗上演。2016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区舞龙协会联合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舞龙推广系列活动,包括舞龙表演、皆歌表演、抖空竹等,还开展非遗写生大赛,提升市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度、关注度及参与度。并将非遗项目纳入公共服务体系,为市民提供公益培训,如在布吉阳光小学开展每周一次太极拳(陈氏)授课;举办“甘坑凉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集中展示了客家舞蹈、客家服饰、客家农耕、客家手工艺等具有浓郁客家特色的传统文化。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龙岗区组织开展了以保护与传承龙岗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庆祝活动,共展示了十六个非遗项目,活动内容涵盖舞蹈、技艺、美术等多项传统门类,活动形式丰富多样。通过展演、互动体验、艺术沙龙和普法宣传等方式让广大市民享受到集视、听、实践于一体的文化盛宴,把“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理念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参与当天活动的市民近千人次,收到广泛好评。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