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书香+智能” 第二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开幕

2019年07月18日 17: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7月18日,第二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在龙岗正式拉开帷幕。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图书出版和发行行业的领军人等共议人工智能与书业的完美结合。

深圳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刘苏艳)去年7月在深圳书城龙岗城面世的深圳首家智能“无人书店”、全国面积最大的“无人书店”——阿布e无人书店开启了龙岗书业与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新纪元。当下,智能化的发展已日新月异,传统书业如何与之深度融合,又面临着哪些挑战?7月18日,第二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在龙岗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图书出版和发行行业的领军人,智能科技技术提供商等齐聚龙岗,共议人工智能与书业的完美结合。

第二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和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深圳书城龙岗城实业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促进各家书城与时俱进,不断与智能科技融合,探讨发展创新理念,在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先行先试的路上开拓创新。中国书刊发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宏,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

中国书刊发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宏致辞时表示,全民阅读离不开人工智能与书业二者的优势互补,也不离开二者不断创新发展。“十三五”期间是新闻出版也发展的重要契机,在图书产业的发展中,智能化与书业的结合融合发展与创新也将会读者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更好的阅读体验。图书行业的稳步发展是推动文化建设的根基,也是推动全民阅读工程的有力支撑。而智能化能更好地促进书业进步,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

论坛现场。

“书业和智能化科技的融合,既是文化创新,又是科技发展,二者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大势所需。对书业来说,与智能化的融合,能够进一步增强城区文化活力,让公共文体服务更有温度。”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表示,龙岗区大力实施“文化东进”战略,不断推进文化、创新融合的广度与深度,落实新理念、对接新需求、培育新业态、拓展新市场,全力推动龙岗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全力构筑“文化高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论坛中,来自专家、学者、图书出版和发行行业的领军人围绕人工智能与书业融合发展主题进行了热议,针对当前人工智能重要战略发展契机中,书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深度剖析,并对二者融合发展的路径提出了意见建议。

“智能化是一个‘高地’,书业不能置身度外。”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何春华认为,在推动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方面,龙岗区以深圳书城龙岗城为抓手,已经“开篇”,接下来还应进一步推动二者发展,继续写好这篇“文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楠楠在分享时表示,当前,人工智能与图书产业融合发展迎来大数据与信息化、经营模式、商业营销模式等机遇,但同时面临着版权保护、个人隐私与自我保护等问题,二者应发挥优势互补,不断探索融合发展之路。

据悉,去年,7月18日第一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如期起航。这是图书行业的第一个智能化论坛,开创了书城发展新的商业模式。而这一模式的第一个实践者,就是同一天开业的深圳书城龙岗城。

深圳书城龙岗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辉介绍,开业至今,深圳书城龙岗城作为中国第一座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秉承“读书以及一切为读书所做的服务都是高贵的”的文化理念,始终以智能化服务为核心,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以其开创性的运营方式,营造出了“书香+智能”的阅读购书环境,给读者提供了身心愉悦的服务,得到了读者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在深圳书展龙岗分会场办展期间,深圳书城龙岗城还将推出AI(人工智能)荐书屏、朗读亭,以及全书城自助购、扫码购等项目,为第二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增色添彩,给读者、参展嘉宾带来新一轮的读书、购书体验。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