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网源稿件库

龙岗区两家单位合力攻坚 帮扶济困霞西村

2019年07月04日 21: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赵敏祥 唐永国)7月4日,龙岗区住建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主要负责人率扶贫工作组到汕尾市海丰县陶河镇霞西村开展党群共建帮扶济困活动,帮助霞西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给村党支部赠送党建书籍一批,为特困党员送去慰问金2000元,龙岗驻海丰县扶贫工作组、海丰县、陶河镇、霞西村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image.png

当天上午,龙岗区住建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领导率扶贫工作组与海丰县人民政府、龙岗区驻海丰县扶贫工作组、海丰县扶贫办、海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陶河镇人民政府、霞西村委有关干部一起召开座谈会,就如何采取扎实有效的举措,全力推进霞西村精准扶贫和村党组织建设等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好的思路和建议。同时,扶贫工作组给霞西村党支部捐赠了党建书籍一批,解决村党支部党建书籍不足的问题,向特困党员捐赠了2000多元慰问金,鼓励党员们努力为霞西村发展贡献力量,积极带头发展生产,早日实现脱贫奔康。

龙岗区住建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表示,接下来,两家帮扶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抓好扶贫及党建工作任务要求,再接再厉,合力攻坚,着力在党建引领,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党建领航、强化基础、突出民生、服务发展”思路,不断加大扶贫力度,“授人以渔”增强村委“造血”功能,努力帮助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如期完成“两个百分百”(2019年底贫困户百分百脱贫,贫困村百分百出列);探索“党建+”模式,开展基层组织阵地的规范建设、功能提升、转型升级和“一站式”服务高效运转,开展“亮身份、做承诺、见行动”活动,全面提高新时代霞西村党支部建设质量。

image.png

据了解,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龙岗区住建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共同帮扶陶河镇霞西村,该村有坣头、笏雅、小屿3个自然村人口2417人,有贫困户57户177人。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2家单位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及“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发展目标,通力合作,深入走访调研,多次召开扶贫联席会议,研究帮扶事项,完善工作机制,针对霞西村产业结构较单一、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不足、人居环境条件较差、集体经济实力薄弱等实际,制订了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计划,明确帮扶目标任务,认真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帮扶措施,因地制宜,采取“授人以渔”方式,突出产业治贫、安居济贫、就业减贫、卫生医贫、种养脱贫、输血除贫等一系列帮扶措施,投入资金600多万元,积极帮扶该村发展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好霞西村实际困难,助力贫困农民致富奔小康,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image.png

当前,霞西村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环境宜居乐业,村民有了自己的图书室、活动室、医疗室和文化室等,村里打牌的人少了,到党群文化中心娱乐休闲的人多了。以前村子脏乱差情况也不见了,村道变得宽敞整洁了,村民还有了属于自己的文体休闲广场……龙岗区住建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自2016年帮扶霞西村以来,通过不断加大村道、路灯、无公害公厕、垃圾池、五保老年公寓、党群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强了村党组织“造血”能力,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村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贫困村民基本实现稳定脱贫。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