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同心社区丁甲岭升级“文明样板村”建设惠及数千居民

2019年04月10日 10: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在龙岗区“文明城中村”建设过程中,宝龙街道同心社区丁甲岭这座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通过近几年的探索创新,社区硬件和软件同步建设、同步提升,焕发出崭新的风貌,蝶变成文明的“样板村”。近日,记者来到同心社区丁甲岭的大门口,一眼望去,平坦整洁的柏油路面,停放整齐的车辆,鳞次栉比的现代小楼……短短几年的时间,丁甲岭城中村实现了华丽蜕变。

昔日“脏乱差”如今蝶变文明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


“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一位土生土长的村民在丁甲岭公园感慨道,“以前村子里特别脏乱,到处都是垃圾,道路也不平,电线乱拉乱接,密密麻麻的,像蜘蛛网一样。尤其是村子旁边那条河,又是污水又是垃圾,恶臭难闻。”

2017年以来,宝龙街道城管办通过“五化”整治和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实施社区公园建设、篮球场改造、增设LED显示屏、规范停车位、修复破损的路面和巷道、对不具备管线下地的私拉乱接的电线进行捆扎、强弱电分离、弱电套到铝合金线槽、对黄土裸露的地方进行绿化种植、每层楼增开逃生窗和应急照明灯和指示牌、打通地面的消防通道、增设封闭式不锈钢垃圾屋、建设微型消防站、增设反恐器材、统一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等等项目建设,村内硬件设施得到质的提高。

同时,街道群团工作部也把丁甲岭作为“文明城中村”建设试点,以当地客家风土人情打造特色品牌为依托、以“友善”为建设主线,围绕政治文明、环境文明、文化文明、素质文明、安全文明五大文明,全力打造党群共建、居民自治、平安和谐、环境优美、具有可复制性的友善客韵丁甲岭。

“现在已经完全看不到过去脏乱差的样子了,环境变美了,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连苍蝇蚊子都少了很多,住着特别舒服。”

前期整治困难重重  街道社区以党建为抓手“凝心聚力”

“大部分居民都是很支持城中村改造的,认为城中村改造可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不过在改造施工的过程中,势必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的不便。”宝龙街道城管办主任陈彦荣表示,城中村整治的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

“道路施工过程中又要挖,又要磨,会产生灰尘和噪音,一些居民意见很大。“线路整治中,需要在居民楼的墙体上敷设线槽。部分居民觉得有损自己的利益,不太配合施工方。”“在进行排水、排污的管道工程中,因为要对道路进行开挖,居民出行不方便。”

接到居民的诉求和城管办的反映,丁甲岭多次召开党支部会议,“我们党员、村干部走到群众当中去,每家每户去做宣传解释工作,面对面与居民交流,做好居民工作。”既是丁甲岭居民小组组长也是支部党员的冯文光说道,“我们遇到问题都会先召开党支部会议,邀请村干部、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起讨论如何化解矛盾。解决不了的就向社区寻求帮助,社区也会积极派人来协助我们,社区也解决不了的就向街道反映。”

市党代表、福田保税区服务中心主任余莉,区党代表、宝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冯文辉走访丁甲岭居民小组

虽然在整治前期遇到了不少阻力,但党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走到群众当中去,借助党员公信力大、影响力大的优势,广泛收集民生诉求,同时耐心细致地与群众沟通,把政策宣讲到位,把思想发动到位,把效果保障到位,从而逐渐获得了居民的信任与理解。

区党代表、宝龙街道食环中心主任蓝云静,宝龙街道执法队队长、同心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杨海平,同心社区党委书记黄雄光走访丁甲岭居民小组

“凡涉及村内重大事务,和关心居民切身利益的大事民生工程,我们都会广泛征求党员、居民意见,让居民也有充分的意见表达权。无论大事小事由村干部班子会议扩大到党员大会的议事办事制度是丁甲岭在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党员们聚在一起出谋划策,监督落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同心社区党委宣传委员刘伟雄说到。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丁甲岭文明城中村示范点项目顺利推进的有力保证。

“环境变好了,如何维护美丽的环境,怎么宣传文明理念,有些居民没有保持卫生的习惯,依旧是随手乱扔垃圾。”冯文光说道,“丁甲岭92栋楼房,有2000多人,除了村民、股民还有流动人口,人员良莠不齐,垃圾分类意识不强。”

对此,街道城管办、街道驻挂小组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多次到丁甲岭开展市容巡查整治行动和召开座谈会。

为了维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充分发挥宣传栏、电子屏的宣传作用,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街道、社区也经常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清洁龙岗月”等活动,社区党委班子、村党支部带头冲在前线,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居民转变生活观念,提高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倡导垃圾分类理念,引导村民对垃圾实行集中处理。

居民由“意见大不配合”到“理解支持点赞”

“以前一些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城中村整治,现在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个个落到实处,居民自己亲身体会到环境的变好,生活的便利,变得更加相信政府了。”说起居民态度的转变,冯文光表示很开心,“现在再搞一些民生工程比以前要好多了,居民工作也更好做了,明白了政府是在真正地做实事。正是因为街道和社区的领导和帮助,支部全体党员、村干部的带头、冲锋陷阵,逐渐获得了大家的信任与理解,居民也开始积极配合政府工作。”

“家乡现在变得越来越好,我太高兴了”说起丁甲岭的变化,一位已经70岁的老党员激动不已,“到处都干干净净的,道路又宽又好走。以前下雨积水,走路都要挽起裤脚的。公园、健身设施、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配备越来越完善,居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正在树荫下悠闲散步的阿姨告诉同心君:“公园改造的时候,施工队伍来来往往,我当时还抱怨了几句。现在建好了,公园又安静又漂亮,从家里到这走几步就到了,基本每天都会来公园散散心,锻炼一下身体的。”

树荫下在和左邻右舍下棋的一位居民说:“以前道路施工的时候,确实有些出行不便。不过把目光放长远一点,你看现在路修好了,出行更加便利了,发现现在真幸福。”

丁甲岭由昔日“脏乱差”蜕变成如今的文明“样板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增强,贯穿其中的是党组织发挥了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引擎作用,同心社区扎实做好城中村党建工作,着力破解城中村治理难题,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