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矛盾不出社区 同德社区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9年03月27日 16: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 (记者黄琬婷 通讯员周维朕 池淑如 谢惠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2018年,宝龙街道同德社区认真汲取“枫桥经验”的精髓,以化解纠纷、维护和谐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矛盾纠纷预警、排查、化解三项机制及建设,逐步实现了社区综治工作从以“安定”为基本目标的“治安”“稳定”转向以“安康”为目标的“平安”“和美”。

在社区治理工作中,他们坚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问题解决在社区、矛盾化解在社区”,以“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统领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如在一起纠纷案件中,纠纷双方一度因为赔偿金额存在较大偏差而未能及时调解,在街道司法所、法律顾问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将信访人最初要求200万元的赔偿金协商为21万元,并当场签订协议书。

具体实践中,社区坚持“党建+综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平安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根据辖区内矛盾纠纷的属性和特点,集中讨论研究调处思路,优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形成调解合力,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成功率。通过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活动,动员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政策宣讲、法律知识宣传、答疑解难等活动,提供了“零距离”联系群众的平台,增强综治力量。在化解信访案件中,始终把握“三个坚持”的原则,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传承“枫桥经验”的同时,也在推动“枫桥经验”与时俱进,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为辖区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