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两会

2018年交出优异成绩单,2019年龙岗区政协再出发

2019年01月23日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1月23日上午,政协深圳市龙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会议听取龙岗区政协主席吴书坤作政协深圳市龙岗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摄

1月23日上午,冬日的暖阳晒满龙岗大地,处处充满朝气。政协深圳市龙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议听取龙岗区政协主席吴书坤作政协深圳市龙岗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8年工作,谋划部署2019年工作,强调要在思想政治引领与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力争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各区最前列,为龙岗加快建设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凝心聚力、再立新功。

以协商议政“组合拳”助力深圳东部中心建设

过去一年,在中共龙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和大鹏新区的大力支持下,龙岗区政协和衷共济,担当奋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围绕“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紧紧抓住政协党建“牛鼻子”,秉承“区委中心工作就是政协工作中心”理念,坚持“无调研不发言、无依据不议政、无新意不献策”原则,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政协职能全过程,凝心聚力,实干担当,助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好落实,助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实现,高质量完成全年14类47项任务,为龙岗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5大领域齐发力展成效

树牢核心意识,加强政协党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区政协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开展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基层实践,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汇聚力量、领航事业。其中,学习新思想,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践行新要求,全面加强政协党建。出台了区政协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各党小组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初步形成特色鲜明的“四有三建两带”党建工作模式;把握新定位,积极发挥政协作用。区党政领导参加政协会议活动共68人次,批示政协各类报告信息共28次,委员的许多意见建议进入党政决策程序,有力助推工作开展。

聚焦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区政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献实策。围绕落实区委区政府2018年1号文件精神,合力打好“1号重点提案+重点课题调研+主席专题协商”组合拳,重点聚焦空间保障、创新生态、配套环境、政务服务等四个方面问题,提出了40多条意见建议,其中加强产业规划与空间规划的统筹协同、推进平湖枢纽和大运枢纽站城一体开发等大部分建议被纳入区党代会、区政府工作报告;助阵攻坚东进战略出实招,组织五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抓好2号重点提案调研协商等,获得社会广泛赞誉;助推打造文化高地创实绩,启动开展“乡愁印迹”文史项目,为龙岗城区保存历史文脉、传承乡愁基因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扎实做好协商性监督工作,协力打造共享高地和民生高地。区政协关注民生难点,协力解民忧,举办公立医院建设专题协商咨政会,推动8个公立医院重大项目和7个社康修缮改造项目动工开建,并将以更大决心补齐医疗短板写入今年区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围绕打通“断头路”工作开展视察,助推红棉路、沙荷路等8条“断头路”顺利打通;继续举办民生实事专题问政会,有效促进市政公厕改造升级、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等24项民生实事落实。同时,出台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成立大鹏新区服务组和11个街道服务组,因地制宜开展服务活动。此外,组织委员赴新疆喀什等对口帮扶地区,就落实精准帮扶工作联合开展监督性调研,助推各项帮扶举措真落地、出成果。

发挥统战作用,营造团结民主氛围。区政协弘扬民主,通过走访慰问、协商座谈、联合调研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同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为各界委员搭建平台,由各界别活动组轮流承办“协商空间”节目;邀请市民、社会组织、台商、外来建设者等各方面代表列席区政协全会等。同时服务企业,走访企业200余次,协助解决发展空间不足、配套服务欠缺等难题。此外,广泛联谊,积极协调邀请全国、省、市政协委员通过上级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和活动,广泛开展走进身边好学校、参访龙岗好企业等各界别特色活动,积极发挥香港委员独特作用,组织委员赴台湾地区考察学习水污染治理先进经验,为助推龙岗生态高地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添砖加瓦。

狠抓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质量水平。区政协求真务实,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履职水平的“龙头”工作,把“三无三不”作为履职基本原则,使重调研、建真言、求实效的务实作风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健全主席班子成员牵头调研课题机制,综合发挥政协主导、部门参与、委员献策等作用,通过深度调研切实提升建言立论“含金量”,使协商意见越发受到重视和采纳。同时,创新机制,强化提案工作实效。出台重点提案培育办法等制度,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政协提案工作学会,积极探索对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进行量化评估,推动提案办理评价由注重满意率向注重采纳率、落实率转变。在2018年交办的91件提案中,办理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建议采纳率达92.6%、落实率达86.5%。

谋定2019年笃定前行再出发

不忘初心,力学笃行,再创辉煌!

今年,在中共龙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龙岗区政协将以思想政治为引领,围绕区六届三次党代会的重大部署,聚焦“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和“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为龙岗加快建成深圳东部中心发出政协好声音。重点抓好“两大两深两强”六个方面工作,包括大学习、大团结、深调研、深协商、强党建、强落实。其中大学习,将通过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作风大提升,确保龙岗政协事业发展方向正确、行稳致远;大团结,将凝心聚力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龙岗和大鹏改革发展汇集最广泛的共识和力量;深调研,将深入各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协助党委政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协商,将推进协商重心下沉,积极助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龙岗样板”;强党建,将全面加强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努力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强落实,紧扣党政重点工作和重大民生问题监督参政,以履职成效回应人民期待。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