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龙岗区安全文化宣传有新招

2018年08月10日 15:13 来源:凤凰网


“汽车发生火灾,正确的使用方法是选择用干粉灭火器,对着熊熊火焰喷射,大火才能被及时扑灭。”原来这是龙岗区安全体验馆内的消防安全体验项目。虽然只一个体验项目,可是市民刘立元却仍旧心有余悸。他说:“这套消防体验项目实在是太逼真了,我都感觉自己置身现场,以前只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却没想到火灾类型不同,灭火器的选择也不同。”


这是近日深圳市龙岗区消防宣传开放站内市民消防体验项目的一个场景。“啊,救命!”头戴VR眼镜的市民王丽发出一声尖叫。原来她正体验交通安全中的“醉酒”演练项目。“醉酒开车太可怕了,一下子就感觉到自己像坠入万丈深渊之中。”现场体验后王丽说:“这个安全文化体验项目建的好,真是让我们看到了可怕的事故现场,以后我们会更加注意各类安全,也知道如何避免了。”


据了解,龙岗区安全体验馆已向全社会免费开放,这些精心设计的体验融合了声、像、光、电等效果,通过展板、实物、情境模拟、互动等展示形式,最大程度地还原现实场景,以更具趣味性的教育学习方式,使参观者仿佛置身于各类安全事故的现场。


目前,深圳市从2017年起成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城市后,龙岗区决定创建“全国安全文化示范区”。如何提升龙岗区居民的安全文化素养和安全能力成为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只有真正找准龙岗安全文化宣传的新路径,主动开辟互动性强、参与性广、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努力实现龙岗安全文化建设新突破,先行先试,才能建设具有龙岗特点的安全文化示范区。”龙岗区安监局局长刘少文介绍。“一年来,龙岗区为开辟新的安全意识宣传,相继设立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消防宣传开放站、龙岗区施工安全监督站等体验项目,这也是宣传的一种创新。”龙岗区安监局法制宣传科陈小周介绍。


深圳世和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是该项目提质改造单位,据该公司董事长吕中平介绍,龙岗区安全体验馆就是要打破常规的宣传模式,借助VR虚拟现实技术、AI人工智能技术在内的前沿科技,让市民在体验中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让安全文化入脑入心。


深圳世和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长兵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安全娃娃”动漫形象植入到各个街道社区,努力创建龙岗区安全文化品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记者章勇 通讯员李恒】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