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深入推进 把党员志愿服务变成群众满意的工程

2018年05月20日 22: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20日讯(通讯员 王娅菲)怡锦社区实施“党员红细胞”工程,今年已经是第5个年头。5年来,居住、工作、生活在怡锦社区的200余名党员以“党员红细胞”工程为平台,像人体红细胞输送氧气一样,不断传递正能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倾听民众声音,宣传政策法规,协调邻里纠纷,帮扶弱势群体,实施精准、无缝隙贴心服务,不断拉近党员与居民的距离,促使怡锦党员志愿服务成为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民心工程,构建了党员成长、社区受益、群众满意的共赢格局。

主题式服务定期开展 惠及居民群众

关爱老人。“红枫叶”以老助老项目,通过专业社工的策划和组织,引导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以低龄健康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形式,坚持每周探访孤寡、空巢、行动不便的老人超200人。已退休十多年的党员志愿者李星民自加入“红枫叶”老年志愿服务队后,经常组织“红枫叶”老年志愿队伍上门探访空巢老人,走访小区,为社区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测量血压。党员志愿者根据居住小区,分为5个小组,定期在各小区内开展老年人测量血压活动,让社区老人在家门口便可以享受到健康服务。2018年累计开展18次服务,出动志愿者235人次。

美丽家园。自2017年3月底开展“横岗更美丽大家在行动”志愿活动起,210名党员志愿者及居民义工成立3支义工队,周末及节假日不间断开展活动110次,出动志愿者5991人次,美丽家园行动已逐渐从社区主导转变为党员带领、居民自发组织的行为。

文明宣导。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党员志愿者组织居民义工成立文明宣传小分队。每逢节假日和周末,小分队都会走上街头,或劝导交通,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身体力行为社区文明提升贡献力量。

岗位式服务个人认领 协助社区管理

怡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社区党建活动主要阵地,根据服务功能设置不同岗位,由党员志愿者根据个人爱好、时间自由认领,搭建党员服务居民平台。

四点半课堂。2009年社区“四点半学校”成立以来,老党员赵月新一直担任义务老师,辅导课业、教授围棋、开展科普小课堂等,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每天都可以在党群服务中心看到他的身影,近3000个日子里,他陪伴了一批又一批怡锦少儿的成长。

功能室值班。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采取“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管理模式。活动签到、维持秩序、清洁卫生,这就是值班岗位一日工作内容,简单的工作在一年又一年的坚守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技能才艺岗。怡锦社区积极挖掘党员的才艺和技能,开设公益兴趣班,由党员担任老人,服务居民的同时,也展示了自我。书法、国画、舞蹈、棋类、民乐、乒乓球等,活动丰富多彩,居民生活乐开怀。

结对式服务自助互助 帮扶弱势群体

以社区老年人、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帮扶对象,形成党员与帮扶对象1+1结对子,通过送政策、送资金、送信息、送项目、送技能、送关怀等多种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居家养老党支部黄姨就与所在小区的一名高龄老人结成了对子。每周上门跟她聊聊天,测量下血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让老人的晚年更加幸福,自己的生活也更加有意义。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