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特色工作

创新管理机制 建设幸福家园

2018年05月16日 11: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6日讯(通讯员 王娅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如何实现这一要求,怡锦社区党委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社区发展道路。

高度凝聚班子成员,社区党委每周召开班子例会。

锤炼团队示范引领 基层建设活力持续发酵

怡锦社区坚持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提高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高度凝聚班子成员,社区党委每周召开班子例会,研究、决策、部署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深入小区工作机制。从考勤考核、工作态度和工作业绩多方面从严管理工作队伍,每月召开一次全员会议加强人员监管考核,抓实纪律作风建设。优化管理辖区党员,社区现有在册党员112人,党委通过支部活动、志愿服务等凝聚、管理党员;辖区党员志愿者在扶弱助残、调解纠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3年以来协助受理各类纠纷40余宗,成功调解率95%。大力培育协会组织,创新发挥社会组织效能,社区积极创建各类协会组织25个,重点发展“积极分子”3600多人入会,协会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协助社区加强多方面社会管理。

探索求变创新模式 基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怡锦社区以党委为核心,充分整合党群、社团组织、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成立“幸福社区联合会”担当社区管理服务职能,与分列其下的25个协会组织共同发动群众民主自治社区,真正实现“大事共议、党群共建、平安共管、环境共治、服务共享、文明共创”,创新形成“一核多元、一会六共”的社会管理运行模式。

 怡锦社区成立消安委、消安综治联合领导小组,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以深化治安防控为保障,筑牢基层维稳防线。社区组建涵盖辖区各类群体的平安志愿者协会,累计召开治安联席例会300余次,组织治安巡逻千余次,参与志愿者达万余人次,已成为社区综治维稳的中坚力量。社区调委会与派出所、各小区业委会及物管公司密切合作,积极协调各类问题,共同维护居民权益。

2017年5月7日,怡锦社区组织两委班子、城管所等联合行动,重拳出击整治乐清小区内及周边市容顽疾。

以居民安居乐业为己任,健全社区安全体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坚持防治结合,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保障辖区安全可控。一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安全意识。根据季节特点、生活习惯等开展主题式居家安全宣传;二是坚持防微杜渐,专项整治破解难题。社区成立消安委、消安综治联合领导小组,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清除各类消防隐患。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安全工作成果。落实班子成员网格化包干督导,规范安全巡查员的行为,做到每日巡查有记录,晚间倒查有策略,问题整改有反馈,实现隐患整治常态化。

积极动员居民成立三支义工队,节假日不间断开展美丽家园活动,义工服务从社区主导转变为居民自发组织模式。

以提升市容环境为抓手,美化街区公共环境。多措施并举,“组合拳”出击,全力提升辖区城市环境品质。一方面,充分发挥社区家园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作用,每日推送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动态和成果,并大力发动居民参与“建设美丽怡锦,从你我他做起”行动中;城管办工作人员挨家逐户传输建设洁净、有序社区理念;另一方面,积极动员居民成立三支义工队,节假日不间断开展美丽家园活动,义工服务从社区主导转变为居民自发组织模式。

横岗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社区第一书记罗铁牛(左一),驻社区网格组组长曾利娟(左二)到怡锦社区开展直联走访活动,社区班子成员陪同。

以驻点直联为载体,创新“行走社区”工作模式。社区将工作人员划分为6个网格组,与街道驻点直联工作进行人员、时间、内容和反馈“四个整合”。2017年开展“直联”活动44次,接待群众1585人次,走访驻社区单位和商铺两百多家,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20个。

立足需求多元并进 基层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打造党建服务亮点。时刻牢记党建的“主业”意识,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党建服务亮点。一是深化实施“党员红细胞”工程。通过主题式、岗位式和结对式服务,推行“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联动模式。二是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按照党员的兴趣爱好、特长优势等,建立了7个“功能型”党支部,使支部生活更灵活、更具吸引力。三是创立“互联网+党建”模式。依托“智慧社区”建设引入“党群服务e站”终端平台,具备在线缴纳党费、开展党员教育、解决群众难题等14项功能,未来将推广全区。

社区科普项目每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4次以上,图为2017年11月举办的科技主题活动。

打造服务“精品项目”,关爱居民贴心无间。社区“四点半学校”是深圳市首批试点社区项目,并获“深圳市四点半学校示范点”,已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百余场次,教育服务社区青少年1.5万余人次。“红枫叶”以老助老志愿服务队现有172名成员,曾被央视录入“走进深圳,创新基层”宣传片,被评为深圳市先进单位。社区科普项目每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4次以上,2012年,社区获评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殊荣并获授牌。“智慧社区服务站”属国内首创,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党务政务和便民服务。“智慧养老”项目向需求人群发放“李秘书智能盒子”,让社区老人生活变得更简单,生活品质也随之提高。 “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实施三年来,累计申报项目92个,经费1250万元,为居民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广受称赞。

2017年7月19日,广东省民政厅专家团队到怡锦社区调研“智慧社区”建设工作,体验服务站的各项功能。

社会化运作,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在开展各类服务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力量,将其引入社区管理和服务中,形成“居民受惠、企业受益、社区善治”多方共赢的格局,几乎每月都有相关案例生成。诸如南京“道朋”公司在社区各小区免费设立“智慧社区”终端服务平台,居民通过触摸屏操作即可享受近20种便民服务;与上海“誓鸟”公司合作率先开设的社区微信公众号“幸福怡锦”,如今已成为社区和居民间重要的纽带。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