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特色工作

建设“功能型”党组织 多角度服务群众

2018年05月16日 11: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6日讯(通讯员 王娅菲)怡锦社区党委,下设1个工作站党支部和7个功能型党支部。社区现有党员共112人,其中预备党员1人。在横岗街道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2013年8月,怡锦社区党委根据社区的实际,科学设置党组织,整合党员资源,依托不同类别、形式和功能的群众性社会组织,建立四点半学校、科普志愿者协会、居家养老服务队、青年创业者协会、民乐队、老年舞蹈队、体育运动协会7个“功能型”党组织,各支部书记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兼任。

7个“功能型”党支部成立至今,做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主题、月月有特色”。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式活动270场,服务群众2万多人次,吸引了南京、山东等100余个省内外单位前来参观学习。“功能型”党支部的创建,有效地加强了党组织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和管理,较好地承担起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任务,引导居民参与有序、高效参与社区建设,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区、促进社区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党员先进性、党员特长和群众需求的最佳结合,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效果更加明显。

四点半学校党支部-围棋课堂。

四点半学校党支部 弥补了学校教育空挡

每天下午四点半,党支部书记周梦茹同志积极组织四点半学校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在党群服务中心指导青少年进行课业辅导,并开展乒乓球、画画、手工制作、阅读等主题活动。

家住康乐花园小区的李阿姨育有两男两女,忙于工作,对于孩子的成长教育顾及不够,久而久之小孩就变得内向起来,四点半学校党支部党员得知后,与孩子家长谈心,鼓励他们参加社区活动。每天下午四点半,孩子们在社区老党员指导下一起画画、下棋、游戏、看书。如今四点半学校己成为他们学习娱乐的乐园。

科普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科普玩创公益活动。

科普志愿者协会党支部 营造了崇尚科学氛围

怡锦社区科普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4年9月,由社区科技爱好者、离退休的科技人员、教育工作者组成。党支部书记王娅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科普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以协会为平台,以党员志愿者为纽带,开展了各式科普知识竞赛、科普趣味运动会、科普知识讲座、科普玩创夏令营等活动,制作科普宣传栏,印制科普宣传册,把党支部生活和科普工作紧密联合,让居民获益匪浅。

科普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2年,几年来通过建立科普宣传栏、印制科普宣传册、成立科普电脑室、科普晚会、科普活动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在社区范围内营造起“人人讲科学、个个爱科学”的浓厚氛围,并在2012年成功创建了“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科普志愿者协会党支部成立后,更是把科普工作上升到了党领导的高度,通过党员的辐射作用,以开展各式科普知识竞赛、科普趣味运动会、科学营养进社区科普讲座等等活动载体,把党支部生活和科普工作紧密联合,让居民获益匪浅。

居家养老服务队党支部-红枫叶入户走访社区老人。

居家养老服务队党支部 贴心帮助社区困难群众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队党支部是在该社区“红枫叶”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组建的,在党支部书记安劲同志规范管理下,该支部通过“以老帮老”“以老助老”的方式每周对社区空巢、孤寡、病残老人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每年服务辖区老人500余人。

黄巧珍今年50多岁了,自退休后一直热心社区服务,更热心社区党员群众,每逢我们社区上门探望孤寡老人、困难党员、残疾儿童等时,她都和我们一起上门,给社区弱势人群送去温暖和关爱。

青年创业者协会党支部-就业培训讲座。

青年创业者协会党支部 帮助解决群众创业难题

青年创业者协会党支部建立了青年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为社区有志青年提供创业、就业培训指导。青年创业者协会党支部党员主要为青年创业者、高学历人才,该党支部书记蒙在恒同志认真履行职责,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坚持党建和经济工作两手抓,目前已帮助多位青年党员成功创业,并带动部分居民就业。

胡振辉党员毕业后就把组织关系转到我们社区,待业在家,为了让他有更多的见识和历练,党组织鼓励他多学习,走出去增长见识。因此,他参加了社工考试并取得了初级社工证书。在党支部的鼓励和关怀下,他进入了正阳社工机构工作,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遇到困难问题也跟组织反映。如今,他担任机构的理事会秘书,是机构的得力助手。

民乐队党支部-参演社区元旦暨表彰大会活动。

民乐队党支部 提高群众精神文明水平

民乐队党支部书记丘家慧弘扬和发展社区民族音乐文化,在她的指导下,民乐队党支部日常在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二胡、笛子等各种器乐教学,引导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中国民族器乐。

“退休后很久没感受到这种氛围,能和大家一起参与社区活动,一起上门探访老人,一起为社区服务,发挥好党员的作用!”丁国庆是2015年把组织关系转到我们社区,他善长吹笛子,平时社区有活动就会参加。民乐队自成立以来,社区各种大小舞台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平时在服务中心热心服务群众,闲时练习乐器、合作一首既愉悦自己,也愉悦他人。

老年舞蹈队党支部-定期组织社区各年龄段的党员居民学习舞蹈。

老年舞蹈队党支部 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

老年舞蹈队党支部是较为活跃的党支部,支部的党员是舞蹈爱好者,也是舞蹈队的积极分子。党支部书记陆双雯同志精心筹划,指导各小区建立老年人舞蹈分队。有强大的老年人舞蹈队作基础,老年舞蹈队党支部不定期组织社区各年龄段的党员居民一起跳舞、唱歌,引领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万玉玲退休前是横岗机关幼儿园的园长,组织能力极强,会不定期组织社区各年龄段的党员居民一起跳舞、唱歌,作为一名党员,她觉得自己应该发挥余热,帮助大家崇尚健康向上的生活。

体育运动协会党支部-组织社区党员开展乒乓球比赛。

体育运动协会党支部 提高群众体育健身水平

体育运动协会党支部成立以来,党支部书记巫冠浩同志作为“领路人”,通过开展各种体育运动,增强党员的凝聚力,还带动居民一起参与体育活动,在社区内营造“我运动我快乐”的良好氛围。

去年暑假,党支部党员联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少儿球王之乒乓球争霸赛,参加这次比赛的小朋友们,有的是学习了几年球技的“专业选手”,有的是今年夏天才开始学习的“业余选手”,他们都非常喜爱打乒乓球,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们精神饱满,挥动着球拍,你打、我抽拼尽全力较量,相当紧张激烈。党员们通过组织参与这个活动,既服务居民群众,倡导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理念,为社区青少年树立了榜样。

“功能型”党组织的建设跳出了按地域、部门建立党支部的传统模式,一方面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扩大了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另一方面更好地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切实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广东组织工作网、市《信息专报》、《龙岗信息》均发表专题文章介绍该社区党委探索构建“功能型”党组织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吸引了江西、山东、吉林、成都等地的党组织到怡锦社区开展党建交流。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