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特色工作

智慧怡锦 乐享生活

2018年05月16日 1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6日讯(通讯员 王娅菲)近年来,怡锦社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社区”建设,构建集智慧社区服务站、党群服务e站、“幸福怡锦”微信公众号及智慧养老“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实现需求与服务无缝对接,逐步构建具有立体感的“智慧社区”体系,让辖区居民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智慧社区服务站

智慧社区服务站——康乐花园。

2017年7月19日,省市区街民政工作领导莅临怡锦调研智慧社区,图为领导一行人查看中海怡美小区智慧终端平台。

2015年初,怡锦社区创新开展“智慧社区”服务终端平台项目,在市区党代表的推进下,由南京魔格科技有限公司免费支持,最终在乐清小区、悦心园、天颂雅苑、中海怡美山庄、康乐花园、信义锦绣花园6个小区部署安装6个智慧社区服务站。其中,康乐花园部署了一个综合式服务站,其它5个小区各设置一个开放式服务站。居民通过触摸屏进行操作即可享受(办证服务、政府信息发布、24小时民情受理、“家园网”浏览、便民缴费、快递服务等)20多种服务。

2017年11月30日,龙岗区数据统筹办领导到怡锦社区调研智慧社区工作,图为领导一行人查看康乐花园智慧终端平台。

三年来,怡锦社区与南京魔格科技公司根据社区和居民的需求“点菜”,不断完善各项功能软件开发。通过该项目,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一个方便高效的工作平台,也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全天候、方便快捷的事务办理服务。

党群服务e站

2015年4月,结合“智慧党建”建设,横岗街道组织部借力“智慧社区”终端服务平台,整合党群服务内容,在怡锦社区创新开发了党群服务e站,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和党员的家门口,构建智慧党建新模式。

党群服务e站设有党建动态、我找党代表、我要入党、网上e支部、党员电教、我找党组织、为民服务先锋等13个功能,该系统可查询横岗街道所有党组织的地址及联系方式,逐步实现党员群众接受党务服务“不打烊”、参加教育培训“不出门”,了解党史党情“不出家”的新局面。

“幸福怡锦”微信公众号(XFyijin)

2015年8月,怡锦社区与上海誓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微信公众号“幸福怡锦”,作为与辖区居民互动、推行社区管理政策、社区宣传的平台,内容涵盖了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互动、公告公示、便民查询等模块,该平台为居民掌握社区动态资讯、办事预约、活动交流、参与社区管理建设等提供了便利。自开通以来,“幸福怡锦”微信公众号已推送500余条资讯,每日平均推送1-2条信息,收获粉丝近5000人。

“幸福怡锦”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5月参加龙岗区首届政务新媒体评选活动,荣获“龙岗区优秀政务微信”的称号。

智慧养老

2017年3月9日,怡锦社区与深圳一格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举行互联网智慧养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15年10月,怡锦社区联合一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工作,在辖区推广“李秘书”智能盒子。该盒子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引入新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社会资源与养老服务对接,采用“三位一体”+“一键呼叫、24小时随时响应”模式,将老人、监护人和服务资源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为居家老人提供安全、健康、情感等领域的70多项专业服务。小到天气预报、小区活动、打折信息、事前提醒、交通路线、聊天解闷、电话探视,大到医院预约挂号、家政服务、公益课堂、健康顾问、专业体检预约等,“李秘书”全方位呵护老人生活,为子女解决后顾之忧。

2017年9月,怡锦社区引导智慧养老平台与社康中心进行对接,在“李秘书”智能盒子上增设社康服务模块,图为社康医生上门为居民服务。

2017年,怡锦社区向街道申请了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购买“李秘书”服务,推广“两个全覆盖”:需求人群全覆盖+服务项目全覆盖。2017年9月,我社区引导智慧养老平台与社康中心进行对接,在“李秘书”智能盒子上增设社康服务模块,开创“社康养老一体化”模式,为居民打通家庭医生服务的最后一百米。2018年追加投入17万元资金,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功能升级,推出“老有所E”服务模式,围绕老人物质、娱乐、文化、身体健康等方面,构建“依、医、怡、易”网络,让老人畅享高水平、高质量智能服务、生活更加便利、快乐、温馨。此外,从今年3月起,社区实施月度例会制度,搭建平台,畅通“供、需”两方沟通渠道,不断完善服务功能。

2018年3月9日,怡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智能健康小屋”上线,免费为居民测量健康数据。

智能健康小屋,为健康保健护航。2018年3月19日,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装了一台“智能健康小屋”,免费为居民提供心电图、血糖、总胆固醇、尿酸、血压、血氧、脂肪率等近二十项检测,依据需求,居民可以现场打印检查报告,或传至手机实现健康数据在线获取,用于医患沟通、健康咨询等。该检查报告不仅包括测量数据,并标明了标准值和异常项目,还作出了详细的健康分析,饮食、健身等方面的健康指导。

2018年4月,怡锦社区被纳入龙岗区智慧城区建设项目,成为全区三个示范点之一。接下来,将在龙岗区大数据局的指导下,全面提升智慧社区建设,打造“全面屏多载体”智慧门户,快速提升服务水平。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