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特色工作

党建带“关建”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8年05月16日 1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6日讯(通讯员 王娅菲)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怡锦社区在上级关工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以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核心,以扶助弱势群体为抓手,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紧密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充分发挥关工委的职能作用和“五老”主力军的阵地作用,进一步完善自身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推动工作上台阶。

强化组织建设 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

怡锦社区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社区党委工作议事的重要日程,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社区党委书记和活跃于社区活动的退休老干部共同担任主任,委员由社区专职人员、专业社工、辖区幼儿园、学校、社会组织的负责人等9人组成。

发挥“五老”优势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五老”成员以他们的热情、知识教育关爱着下一代,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红枫叶就是他们中的代表。

“五老”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手工制作课堂。

“五老”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象棋比赛。

“五老”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億未来儿童运动馆给小朋友讲绘本。

 四点半学校、科普、太极、书法、兵乓球、舞蹈、手工、图书整理、億未来儿童运动馆等志愿岗位上,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自社区四点半学校开办以来,“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街道关工委的号召,由13名“红枫叶”老年志愿者组成四点半学校的老师,长期坚守在岗位,义务为青少年提供课业辅导,并开展手工制作、书法指导、书画比赛、体育运动、乐器教学、科学知识普及等趣味活动。

关心爱护“五老” 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

怡锦社区关工委还定期为“五老”开展提升业务素质、展现真我风采等系列活动。每年重阳节期间安排五老人员外出交流学习,缓解生活压力,丰富晚年生活。此外,我社区每年集中安排社区“五老”人员进行体检,关怀老同志身体健康。

如去年10月,社区关工委会组织了辖区80余名老年志愿者前往广州开展踏秋活动,为“五老”成员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更好地开展服务活动。

丰富“五老”精神文化生活——开设书法班。

丰富“五老”精神文化生活——-开设国画班。

又如今年3月初,社区老年大学开设4个班,课程包括太极、手鼓、书法、国画等,倡导“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养老模式,该项目吸引了近200名老年人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报名。

宣传“五老”事迹 激发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生动力

定期召开表彰大会——四点半学校表彰大会。

社区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宣传“五老”先进事迹。依托媒体宣传推广,怡锦社区积极发挥家园网、社区微信公众号线上媒体作用,并结合公告栏、媒体报刊等,多途径宣传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的事迹;2017年4月我社区报送的微电影<怡锦社区红枫叶志愿者>通过筛选,被纳入龙岗区文明办“新拍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展播清单。制作“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资料汇编、《和谐怡锦,幸福家园》汇编,发扬老同志先进思想。评选表彰先进,建立健全工作评价体系。每年年底,社区都会召开义工表彰大会,激励志愿者。

强化教育注重实效 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修养和法制意识

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思想道德教育。社区关工委立足实际,深入学校、幼儿园,结合青少年、儿童的学习兴趣,开展了各种形势爱国主义教育,如利用“五老”队伍给他们讲课,观看教育电影等,增强和培育青少年积极向上的思想情操。2017年3月,我社区联合横岗中学承办街道关工委“中国梦·家风秀” 活动,向青少年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各种形式爱国主义教育,2017年3月联合横岗中学承办街道关工委“中国梦·家风秀”活动。

积极开展法制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怡锦社区将青少年法制教育列入教育主题的重点来抓,防止青少年违法犯罪。利用节假日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培训班、文体活动等,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从而消除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诱惑,保护未成人免受色情、暴力、迷信等有害影响,同时社区多次聘请政法干警来学校开展学生法制宣传教育讲座,让广大青少年知法、懂法、用法。

2017年3月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科学少年”科学玩创公益活动。

创建积极、健康、文明的文化阵地。怡锦社区每年开展科普活动近20场,一是借助社区四点半学校、多功能室,依托社区文体社会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等各类的科普活动,将科普融入到青少年的生活中。二是以节日或国家规定活动日为契机,开展大型活动,营造社区科普氛围。此外,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图书室、电影播放室、体育活动室等,进一步丰富了青少年业余生活,扩展他们的视野,为青少年的茁壮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帮扶贫困学生、困难弱势群体。协助部分困难家庭学生申请困难补助,解决他们的实际上学困难;是为低收入残疾青少年家庭办理低保申请。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