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特色工作

片片枫叶情 浓浓怡锦爱

2018年05月16日 1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6日讯(通讯员 王娅菲)在怡锦社区,大部分中青年为来深建设者,在市内或周边城市工作,距离家较远,导致随迁老人疏于照料,并因身体状况等原因进一步地限制了老年人交往活动的范围。此外,该社区部分相对低龄和身体健康的老人志愿奉献发余热,充实退休生活,或是想走出家门寻找社交圈,在老人互助团体中建立人际关系,“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2013年8月,在怡锦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开展公益慈善服务、岗位式志愿服务等邻里互助养老活动,发挥老年人“以老助老”中坚力量,在解决部分高龄老人照料需求的同时,排解老人的“黄昏”心理,分享生活经验和居住乐趣,增强老年人作为社会成员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在一定程度上将社区养老从家庭领域转向老年互助群体。

“红枫叶”老年志愿者是小区老人的贴心人、是学生的好老师、是小朋友们慈爱的爷爷好奶奶,还是社区的义务治安巡逻员、调解员……他们年龄多在50岁到70岁之间,且多为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如今,不仅限服务辖区老人,“红枫叶”老年志愿者还服务社区少年儿童、困境妇女,以及协助开展社区的各项大型活动、担当党群服务中心的岗位义工等,他们的身影遍布社区各个角落。

目前,参加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由成立初的33人发展至目前162人,现主要有公益慈善分队、岗位服务分队和义务巡逻分队三个分队。

公益慈善分队——定期组织开展老年人测量血压公益活动。

公益慈善分队——定期开展入户探访活动。

公益慈善分队:以老助老让社区充满爱。以走访社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体弱多病老人和贫困老人为主要任务,积极了解和掌握他们的生活现状和需求并登记造册,目前已登记280人。定期组织能自理的老人开展量血压、保健、自救、唱歌跳舞等系列活动,对高龄、患病或不能自理的老人进行志愿者结对跟踪帮扶。

岗位服务分队——“红枫叶”老年志愿者担任四点半学校义务老师。

岗位服务分队:发挥余热圆自己的中国梦。以在社区服务中心定点岗位服务为主,目前已有四点半学校、科普、太极、书法、乒乓球、舞蹈、手工、图书整理等志愿岗位。社区“四点半学校”的老师由13名“红枫叶”志愿者组成,他们除了为小朋友提供课业辅导外,还经常开展手工、书法、科普等趣味活动。

巡逻服务分队:热心肠悉心维护美丽家园。老年志愿者们主动承担了城市环境整治工作,不定期地对辖区进行巡查,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在小区施行垃圾分类、建设美丽家园活动中,老年志愿者们成为了倡导宣传的中坚力量。此外,“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在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维护社区健身器材、协调邻里矛盾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播文明新风尚,演绎着老有所为最美“夕阳红”。

知多点:

(一)组织架构:

“红枫叶”老年志愿服务队制定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以会长、副会长及各分队长为骨干队伍运作成熟。为进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拓展服务领域,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践行长者言行规范,该协会先后于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申报了“社区民生大盆菜”服务类项目,共计申请了13.19万元的专项经费。

(二)服务活动:

1、走访活动日常化,主题活动有计划。

志愿者岗前培训。

“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在各小区建立了小分队,每周走访小区高龄、空巢、独居、病弱、贫困老人,灵活实施“一帮一”或“多帮一”形式的结对帮扶。该协会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义诊、文娱、救护培训等活动,丰富老人晚年生活。此外,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图书管理员、億未来儿童运动馆指导员及“四点半”学校辅导员等八个定点岗位,由志愿者根据兴趣爱好自愿申报,开展居民服务活动。除了日常活动,“红枫叶”还注重开展主题活动,比如座谈会、茶话会、文艺巡演、暑期主题活动、七一中秋等节假日慰问等等,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年年有创新。

2、党员志愿者+社工+义工定期交流反馈。

每个月,怡锦社区党委班子、“红枫叶”主要骨干、中心社工、居民代表等都会聚在一起交流项目开展情况及活动中遇到问题。

3、服务对象和志愿活动多元化。

2017年8月,“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开展户外拓展活动。

“红枫叶”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服务对象主要是社区老年人,随着队伍的影响越来越广。目前,“红枫叶”的服务对象已经逐步涵盖社区青少年、妇女等各类有需求的居民,而开展的志愿活动,除了走访入户、每周三上门服务日开展量血压、剪指甲、学自救、读书看报等活动、座谈茶话会外,还有社会建设巡演、暑期青少年主题活动、老年人舞蹈、合唱、国画、太极、柔力球、腰鼓培训等,志愿活动越来越多元化,“红枫叶”已成为怡锦社区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三)成效

“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他们的事迹多次在龙岗新闻网、《深圳侨报》、《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2014年12月,“红枫叶”老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深圳市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

2015年4月,中央电视台拍摄组来到我区拍摄“走进深圳 创新基层”的宣传片,重点拍摄了“红枫叶”志愿者的活动场景。

2015年10月,“红枫叶”老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2014-2015年度深圳市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先进单位”。

2015年11月,街道组织部拍摄的“红枫叶”党员志愿服务专题片《“红枫叶”温暖空巢老人》获得区委组织部党员电教片党建微电影类一等奖。

2015年12月,“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在街道首届优秀社会组织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