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特色工作

社区奏响养老“三部曲” 筑造老年人生活乐园

2018年05月16日 11: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6日讯(通讯员 王娅菲)面对老龄化的“银发浪潮”到来,横岗街道怡锦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奏响养老“三部曲”,逐步构建了“居家养老、亲情关怀、义工帮扶、邻里互助、智能服务”的养老服务模式,确保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社区老人筑造贴心“暖巢”,实现全覆盖、可持续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以老助老 “红枫叶”铺满社区爱心路

“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在各小区建立了小分队,每周走访小区高龄、空巢、独居、病弱、贫困老人,灵活实施“一帮一”或“多帮一” 形式的结对帮扶。该协会定期开展义诊、阅读、文娱、救护培训等活动,丰富老人晚年生活。此外,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图书管理员、億未来儿童运动馆指导员及“四点半”学校辅导员等八个定点岗位,由志愿者根据兴趣爱好自愿申报,形成“专业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开展居民服务活动。

“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2014年荣获“深圳市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

四年来,“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从成立之初的65名成员发展到现在的162名,累计服务辖区老人500余人,逐步成为社区居民所信赖的志愿服务力量,也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该协会于2014年荣获“深圳市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2015年获得“ 2014-2015年度深圳市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先进单位”、横岗街道首届优秀社会组织评选中获得一等奖。2015年4月,中央电视台拍摄组到龙岗区拍摄“走进深圳 创新基层”宣传片的片段,怡锦社区“红枫叶”老年志愿者的活动场景作为重点内容参与拍摄。2015年11月,街道组织部拍摄的“红枫叶”党员志愿服务专题片《“红枫叶”温暖空巢老人》获得区委组织部党员电教片党建微电影类一等奖。此外,“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的事迹多次受到龙岗新闻、深圳侨报、南方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引入资源 打造智慧养老体系

2015年10月,怡锦社区创新实践,与社会资本合作,携手一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新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率先在全市试点“互联网+”智慧养老项目。项目实施两年以来,共发放305台“李秘书”智能盒子,建档243份,深受居民欢迎。目前,社区近400位老人正常使用“李秘书”智能盒子。

以老助老——2017年7月,社区开展老年志愿者长者照护技能培训。

工作人员为老人演示盒子的操作方法。

“李秘书”智能盒子操作页面。

一键启动多样化智能服务。“李秘书”智能盒子采用“三位一体”+“一键呼叫、24小时随时响应”模式,将老人与监护人、服务资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居家老人提供安全、健康、情感等领域的70多项专业服务,服务细致到天气预报、小区活动、交通路线、聊天咨询、电话探视,广泛到医院预约挂号、家政服务、公益课堂、健康顾问、体检预约等,全方位地呵护老人生活,为子女解决后顾之忧。

2018年3月15日,怡锦社区召开3月智慧养老座谈会。

根据居民意见反馈,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怡锦社区实施月度例会制度,每月邀请“李秘书”的服务对象、管理人员及开发公司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使用过程中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2017年6月,怡锦社区联合中山大学博学笃行团队对辖区智慧养老发展现状进行调研,从使用对象、使用对象家属及项目工作人员等多角度收集“李秘书”智能盒子的使用情况,深度剖析怡锦智慧养老模式,为下一步推广提供理论支撑。

2018年2月,“李秘书”开设“怡锦专栏”,进一步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居民点赞。

推动“医养结合”,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2017年9月,怡锦社区搭建合作平台,引导一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辖区2家社康服务中心进行对接,开创“社康养老一体化”模式,在“李秘书”智能盒子上增设社康服务模块,居民点击即可享受就医预约、一键呼叫上门、家庭病床等服务,以及浏览社康服务动态,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掌握第一手健康资讯,为居民打通家庭医生服务的最后一百米。此外,“李秘书”智慧服务平台还提供后台咨询服务,为居民详细解答社康中心各项活动内容。

开创“社康养老一体化”模式-居民一键呼叫,社康医生上门服务。

实现“两个全覆盖”,让更多群体受益。怡锦社区申请智慧养老项目专项经费用于购买“李秘书”服务,通过优化居家养老模式,力争实现“两个全覆盖”:一是需求人群全覆盖,除了在社区老人中继续推广“李秘书”智能盒子,同时将受益对象扩大至残疾、重病人士及单亲家庭、失独家庭等社区弱势人群,实现“有需求地覆盖”。二是服务项目全覆盖。针对扩展人群的需求,研究开发对应服务项目,细化服务内容、实行差异化管理,让居民切实享受智能化服务,进而提升生活品质。三、政府扶持,组建专业居家养老机构。早在2008年,怡锦社区就在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结合政府推出的4050优惠扶持创业政策,组建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专业居家养老服务社,吸纳百余名待业妇女,通过对其进行专业护理知识培训,为辖区户籍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服务。成立至今,居家养老服务社围绕“以人为本、尊老敬老、建设和谐社区”的宗旨,持续开展生活服务、家政服务、康复服务、综合服务、特殊服务及精神慰藉6大板块服务,较好地解决了户籍老人在生活、医疗上的问题,至今已服务800余人,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和认可。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