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横岗眼镜业转型升级加速“品牌”崛起

2017年02月23日 08: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image.png

横岗眼镜的展台人气爆棚,前来洽谈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

在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眼镜业展览会上,龙岗区横岗街道组织辖区45家眼镜企业和16名眼镜设计师、65个品牌组团参展,通过现场指导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宣传品牌,与其他协会洽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不仅大大拓展了“横岗眼镜”的影响力与品牌形象,更是获得了热烈的市场反响。企业现场销售额突破3800万元,意向订单约4000万元,与2016年同比增长30%,在极大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的同时,还将进一步促进横岗眼镜产业进行科技创新,全面提升。

事实上,此次上海参展取得的优异成绩,正是横岗眼镜产业近年来不断转型升级,努力打造自主品牌,并成功创建“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一连串创新举措所带来的良性效应与突破。目前,横岗共有眼镜企业400多家,眼镜年产量超1亿副,其中高端眼镜产量约占全球的70%,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已成为全球知名眼镜品牌的最大生产基地。

参展促提升 客似云来成交踊跃

“从区委区政府到街道,近年来都非常重视以参展促行业提升,并给予了诸多指导与扶持,眼镜企业参展的积极性大为提高。”横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在上海展览会上取得“开门红”,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区经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相关部门领导以及街道多个部门负责人等共同组队,积极为企业服务,精心组织参展各项事宜,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参展,横岗眼镜展馆占地面积约1638平方米,是四年来现场唯一以区域品牌形象统一组展的单位。精心的设计、时尚的装修、统一的标识、丰富的品牌等受到了广大客户和眼镜同仁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据不完全统计,展会期间横岗眼镜展馆接待客户近4万人次,其中包括国内外眼镜行业协会和知名眼镜采购商等。

横岗眼镜为何如此广受欢迎?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横岗眼镜区域品牌打造成效明显,包括“横岗眼镜”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注册、获得深圳“知名品牌”荣誉称号、成功打造并验收“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同时设计水平、产品质量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参展的近10万副眼镜中,钛合金材料以及航空材料成为主打产品,特别是一些创新设计产品深受青年人一代喜爱。此外,横岗眼镜的自主品牌柏琪、华强眼镜P+US、施洛华、狄米特等获得了由完全眼镜杂志颁发的“中国眼镜风云榜非凡眼镜设计奖”荣誉。在取得的近100项“实用新型专利”中,现场达成专利转让意向60多个,意向交易额近12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横岗眼镜设计师团队也已日趋成熟,此次展会来自全国的眼镜设计师约25人,其中来自横岗的有16人。整个设计师展馆基本以横岗眼镜设计师为主导,精致独特的作品吸引了大量的采购商前往,所有货品一扫而空,达成意向交易额约400万元。

参展期间,横岗街道还积极利用机会,与韩国眼光学产业振兴院、中国眼镜协会等单位进行沟通座谈,就今后横岗眼镜产业转型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如何扩大销售渠道、加强国际知名度、培养挖掘人才等问题一一“把脉”,让现场的横岗眼镜企业获益良多。


转型获突破 自主品牌崭露头角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一句脍炙人口的诗句,如今用它来形容横岗街道秉承“创新驱动、时尚引领、品牌至尊、精品产销”思路,从2014年以来加快推进眼镜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效,很是恰如其分。

转型升级,横岗街道首先选择从行业规范与“深圳质量”着手。2014年5月,深圳市眼镜产业标准联盟在横岗街道正式挂牌成立,近年来,联盟已编制各类标准共13个,其中,已经发布实施的5个、立项5个、形成送审意见稿的2个、征求意见稿1个。此外,联盟还承担“龙岗区眼镜行业质量信用和标准化建设”项目,完成了龙岗区眼镜产业质量信用体系、质量信用信息平台、龙岗区眼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评价和考核体系、眼镜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并已成功通过验收。

积极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是横岗街道力促转型升级的又一抓手。横岗眼镜产业园(时尚E城)是深圳市、区两级政府重点建设的眼镜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也是全国首个O2O眼镜产业创新引领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为深圳眼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资源整合及综合配套服务。目前该园区已入驻40余家企业,涵盖眼镜品牌企业、产业链企业、专业设计机构、设计师工作室、国际化检验检测企业等。2016年5月,时尚e城成功举办第十二届文博会分会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横岗眼镜产业园的知名度。

打造横岗眼镜自主品牌,是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2014年以来,横岗街道已经连续3年举办深圳时尚眼镜品牌评选与深圳时尚眼镜设计师大赛,先后有铠迪、ODBO、卡文凯尔等数个自主品牌崭露头角。更令人惊喜的是,华强眼镜设计的作品获得了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的IF奖,柏琪眼镜在上海国际眼镜展上获得了“最佳产品质量奖”。

此外,横岗街道多途径开展品牌宣传,建立并完善CIS(企业识别系统),内容涵盖中英文标准字体、主辅图形及LOGO吉祥物等元素,加大在眼镜产业内各企业对外宣传中推广,使横岗眼镜新形象深入人心。同时,为推动眼镜产业发展和外贸提升,横岗街道多方努力通过了评审,“中国·深圳横岗眼镜出口基地”已正式挂牌。

image.png 

时尚精良的眼镜让顾客爱不释手。 

创建示范区 提升质量塑造形象

横岗眼镜从上世纪80年代的来料加工开始发展,经过30多年的锤炼,已形成了鲜明的产业集群,但也存在自主品牌少、高端品牌不响亮等短板。2014年,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龙岗区正式启动“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筹建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艰辛努力,组织落实,圆满完成了示范区创建任务。这对于横岗眼镜的下一步跨越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龙岗区将创建工作列入2014年、2015年重点工作,成立了创建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一把手亲自挂帅任组长,区发改局等13个单位为成员单位,形成密切配合的创建工作机制。同时,为了增强眼镜企业间的凝聚力,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协会平台抱团发展”的发展策略,成立了“横岗眼镜时尚协会”,协会会员单位占全市眼镜生产、商贸企业的80%,覆盖全市眼镜产量的90%以上。

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横岗街道注重区域品牌文化建设,树立标杆企业,发挥企业品牌建设主体作用,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品牌建设成果丰硕。成功申请“横岗眼镜”集体商标,先后组织眼镜企业组团参加香港国际眼镜展、意大利米兰眼镜展等国内外大型展览会达289家次,树立“深圳·横岗眼镜”高端、时尚的品牌形象;动员和指导眼镜企业积极申报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深圳知名品牌等荣誉,评选出20家示范企业,树立高雅等5家企业为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标杆企业,在行业内开展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品牌经营经验交流。

创建工作中,横岗还积极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探索质量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建设、加强进出口产品监管、推广先进质量方法,推动眼镜产业质量整体提升。开展眼镜产品监督抽查达500多批次,召开眼镜行业产品质量分析会,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无证无照等质量违法行为;在眼镜企业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大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眼镜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快马加鞭未下鞍。接下来,横岗还将致力培育一批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眼镜品牌,构建由“产品品牌、渠道品牌、区域品牌”共同组成的品牌群体,推动“深圳·横岗眼镜”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品牌。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